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拍住深莞鄰市 港科研有作為

2020-11-01

陳茂波:港要速與內地通關扣入內循環 勉港人灣區考察親身體驗

國家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在疫情及不利的外圍環境下,香港要盡快與內地通關和扣入國家的經濟內循環,才能推動自身經濟發展。在創新發展方面,他認為若能「拍住」深圳及東莞等城市,香港將在科研成果實體化上有所作為,並透露特區政府正與深圳方面商討,在落馬洲河套區附近的土地設立港深創科園,又鼓勵香港人多到大灣區其他城市考察,親身體驗是否適合自己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受挫,政府公布的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3.4%,較今年第二季的9%跌幅收窄5.6個百分點。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主要依賴的「三頭馬車」中,進出口貿易大幅改善,本地消費的跌幅縮窄,市場對固定資產投資則持觀望態度。

目前港經濟似是谷底整固

他形容,目前香港經濟情況似乎是谷底整固,但未來經濟情況仍取決於疫情。他表示,內地是環球經濟中唯一一個能夠保持增長的經濟體,正增長及增長速度比較快,如果香港的疫情受控,以及與內地恢復通關,可更快提升商務往來,對香港重啟及推動經濟是重要市場及動力,估計內地明年經濟增長若達到預期的7%至8%,只要香港可以扣入內地「內循環」,相信香港可以受惠,為經濟帶來大的助力。

陳茂波還指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的公報顯示,未來國家重視創科自主自強,香港有一定優勢,包括在醫學及人工智能科研上,若能「拍住」鄰近城市,包括深圳及東莞等,把科研成果實體化,將有所作為。

他透露,特區政府正與深圳方面商討,在落馬洲河套區附近的土地設立港深創科園,但需要進行土地平整及保育,預計最快2022年可以交出土地,並開始發展建設,引入不同的創科公司,建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他鼓勵香港人多親身到大灣區考察,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料美大選後外圍不利環境持續

在談到外部環境時,美國大選在即,陳茂波坦言,相信不論哪一個候選人當選,都不會改變對華政策的大方向,所以香港面對外圍不利環境的情況會持續。香港屬全開放型細小經濟體,因此對外亦要繼續開拓東盟、亞洲市場等。若與歐美貿易有障礙,就要更緊靠內地的經濟發展,要緊扣內地的內循環。

陳茂波續指,不少新經濟公司來香港上市或二次上市,為股票市場注入動力,4月至今共有約二三千億元流入香港,而流入的資金會兌換成美元,不會用作風險投資,不會擔心資金流出會影響金融穩定性。

不會推第三輪「保就業」

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將於月內結束,陳茂波表明不會推出第三輪。他引述國際貨幣基金會建議指,進入疫情受控後的重啟經濟階段,政府的措施不應再缺乏針對性,以免造成浪費,且對部分重創行業只能是隔靴搔癢。至於明年財政預算案會否縮減「派糖」措施,他表示穩住經濟不能「一招了」,但承認這是其中一個需要考慮的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