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各界:港要積極參與「帶路」尋更大機遇

2020-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在「十四五」規劃開局的新形勢下,中央將進一步將香港特區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香港社會各界表示,國家未來將進一步對外開放,香港要堅持「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繼續鞏固好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維護好香港固有的經濟、政策、法律等優勢,積極配合內地引進外資、技術、人才等,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從「一帶一路」建設中為香港尋找更多更大的機遇。

王惠貞:配合內地引進外資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一帶一路」由倡議到實施的過程是非常成功的,至今參與的國家愈來愈多,香港也藉此與內地併船出海。過去3年,香港商經局和國家商務部每年都有共同組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活動。在國有企業在當地投資的時候,香港則在專業服務方面提供支援,可以說是各展所長。

她相信在「十四五」規劃下,國家將進一步對外開放和引進外資、技術、人才等,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配合內地引進外資,同時在國際仲裁、專業服務等方面發揮香港所長。

霍震寰:金融界專業界發揮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實施以來,香港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和參與,尤其是在宣傳及推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舉行各類相關論壇等。香港金融界、專業界亦發揮各自作用,包括利用香港與東南亞國家的密切合作關係,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他認為,「十四五」規劃下,香港應當繼續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國債券等,吸引更多外資企業來港設立總行或分行。

顏寶鈴:堅持「一國兩制」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香港有非常成熟的國際化營商網絡和環境,了解國際上的法律法規、商業及投資規則,擁有大量的國際化的專業管理人才;地理位置優越,從貨物貿易轉口、到金融貨幣轉口、再到文化傳遞,都是重要的支點,這些都是香港獨特的、有助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勢。

她續說,在「十三五」期間,特區政府及香港的多個商界團體包括具體的香港企業、人才,有為「一帶一路」建設而特別設立了機構、平台、項目,有的更直接深入「一帶一路」沿線參與了具體的建設工作等等,相信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已經發揮了實質的作用並取得一定成果。

在「十四五」期間,香港如何參與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顏寶鈴說,首先,香港應該認清並堅持「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維護好香港固有的經濟、政策、法律等優勢。在此之前,一定要先讓香港擺脫現時的「一切問題政治化」的困境,擺正方向,回到經濟發展、民生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只有在香港繁榮穩定、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的基礎上,香港才能給予外界信心和能力,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從「一帶一路」建設中為香港尋找更多更大的機遇。

楊莉珊:續揚長不放鬆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認為,香港企業在多年國際經營中積累了豐富經驗。金融市場、跨境人民幣、貿易物流等都是香港的支柱產業和優勢產業,也是「一帶一路」的戰略重點。在今天經濟全球化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的國際形勢下,香港可充當好中國在國際上的融通交往平台。

她指出,「十四五」規劃是中國「強」起來的關鍵五年期,香港應該繼續揚長不放鬆,憑借自身與世界接軌的司法和市場制度優勢,並把握好許多政策在特區「先試先行」的優勢,搶抓歷史機遇,通過創新發展,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國家發展建設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