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月娥:港澳定會攜手作出貢獻

2020-11-11
■中新社■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圖)昨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就今次大會三個關鍵詞「創新動力」、「創新生活」、「創新合作」,分享香港特區政府在這三方面的願景和工作。她表示,大會選在澳門進行,彰顯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香港和澳門是大灣區的兩個核心城市,我們一定會攜手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科技創新需要澎湃的動力,特區政府近年為「創新動力」投入過千億港元,涵蓋八大範疇,相關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初創企業聘用的人員由2017年的6,000多人倍增至今年約12,000多人、有數間本地公司已經成為「獨角獸」企業,而過去兩年多通過上市集資的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已有24家,它們總市值達5,400億港元。

在「創新生活」方面,林鄭月娥提到,面對今年的新冠疫情,特區政府和本地創科企業積極利用科技應對,包括推出互動地圖提供疫情資訊,以及向香港市民免費派發接近1,000萬個應用得獎技術的「銅芯抗疫口罩+(tm)」。此外,利用電子手環支援強制家居檢疫,至今已有超過20個國家或城市主動表示希望借鏡香港經驗。香港很快會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強追蹤接觸者的效能。這些科技應用就展示了「創新生活」的重要性。

在「創新合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感謝中央特別是國家科技部的支持,讓香港的創科發展能提到國家層面。展望將來,她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積極推進各項有利創科發展的工作,深化與各地尤其內地的「創新合作」,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新動力」,並期望香港以至大灣區居民得以享受「創新生活」所帶來的更好生活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