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揚言與盟友商貿易規則 「抗華影響力」

2020-11-18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前日表示,美國必須與盟友協商,制訂全球貿易規則,以抗衡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但他拒絕說明會否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拜登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市的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會否加入15國於周日簽訂的RCEP,拜登稱,他現在還無法討論美國貿易政策,原因是「同一時間只有一位美國總統」,他承諾在明年1月20日就職後,翌日便會公布其貿易政策細節。

「不用懲罰性政策」

不過拜登表明,他將不會採取「懲罰性」的貿易政策,強調其貿易政策目標是讓美國勞工更具競爭力,確保任何貿易協議均會保障勞工權利及關注環境。

全球15國周日在越南河內簽署RCEP,創造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涵蓋全球經濟產值30%及全球人口30%,也是中國、日本與韓國之間的首份自由貿易協議。 拜登未表明美國會否加入,他指美國經濟產值佔全球25%,「我們必須與佔另外25%或以上的其他民主政體結盟,才能制訂貿易規則,而並非讓中國及其他國家決定結果。」■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