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亞太15國簽RCEP 美商會:憂美遠遠落後

2020-11-18

美國商會稱,15個亞太經濟體周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打造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鞏固中國在區域貿易的主導角色,令人擔心美國將遠遠落後。

美國商會副總裁薄邁倫表示,樂見RCEP帶來貿易自由化的好處,指美國出口商、勞工和農民需要更多進入亞洲市場的機會,但不建議美國加入這協議。薄邁倫指出,近數十年來,美國對亞太市場的出口一直穩定增長,但美國企業的市場份額卻逐漸下滑,總統特朗普政府為美國出口商在中國以外亞洲地區取得的新商機不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重返亞太」戰略的重點,但特朗普於2017年初宣布退出後,美國便未有在亞洲達成任何全面的新貿易協議,「美國應採取更具前瞻性的戰略,以維持美國在這地區穩固的經濟地位。」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