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遊雲南大理沙溪 品味茶馬文化 感受時光倒流

2020-11-19
■沙溪古鎮美景。■沙溪古鎮美景。

華夏文明的延伸歷史走向,一是絲綢之路,一是茶馬古道。作為茶馬古道上唯一倖存的集市,雲南大理州劍川縣的沙溪曾一度繁華,「北有敦煌,南有沙溪」的老話,似乎是對其歷史地位的肯定。繁華已逝,記憶猶存。褪去曾經的繁華,沙溪以其古老的石橋、土屋,保存完好的古街、古巷,完整無缺的戲台、規模宏大的寺廟,無聲地訴說茈扛犒L去。走進沙溪,彷彿翻開了一部凝固的茶馬文化史書,時間在這堮巡M倒流,一直回到遙遠的馬幫時代。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雲南劍川報道

在城市化、商業化浪潮衝擊下,於遊者而言,尚未離開已想再來的古鎮已不多,沙溪算是一個。走進沙溪,彷彿走進一段舊時光,漫步古街古巷的紅砂石板路,看一看四方街舖面和馬店,走一走橫臥黑潓江上的玉津橋,每一條小巷、 每一道土牆、每一座民居,都歷經歲月的洗禮,滄桑而古樸。沙溪古鎮位於大理和麗江之間,曾是滇藏茶馬古道上一個陸路碼頭,是往西藏的重要節點。古鎮入口的雕塑,以馬店招攬馬幫的馬燈、線裝書和牽馬而來的趕馬人,無聲地講述荋蕈g的集市繁華與南來北往馬幫的喧鬧。

古道驛站風采依然

雖然古道已一去不返,但沙溪卻處處留下了茶馬古道的風塵氣息。黑潓江畔的玉津橋仍保留蚋簧阞獐瓞芊A不時有村民或遊人走過,彷彿仍能聽到由歷史深處悠悠傳來的清脆馬鈴聲與沉重馬蹄聲。據介紹,玉津橋原為鐵索橋,已毀於咸豐年間的戰亂。現今留存的玉津橋為半圓形石拱橋,長35.4米、寬5米,淨跨12米,拱高6米,是沙溪鄉紳於1921年起廣募善資修建,前後耗時達14年之久。玉津橋雖為毀後重建,其竣工卻已歷75年,由於與寺登街緊緊相連,是黑潓江兩岸居民生產生活和馬幫通行的重要通道,橋面的紅砂石板顯出歲月的印跡,石板護欄也久經滄桑,古舊氣息撲面。

走過玉津橋沿古道行約百米,即到以土坯鑲砌、僅能同時容兩匹馬擠過的東寨門。被譽為寺登街神聖護衛的東寨門,初建時為兩層樓土木結構碉堡式建築,曾三度被毀於戰亂、匪患和傾盆大雨,至1925年重建時,沙溪匪患猖獗,寺登街上的馬幫經濟走向蕭條,已無力恢復碉樓式建築,只修建了拱形寨門,雖簡單卻實用,兼具防衛功能。這樣的寨門在寺登街尚有三座,除通往大理地區的東寨門,還有聯結古鎮與滇西鹽井的南寨門和通往西藏地區的北寨門,置身其間,古時馬幫進寨門過巷道的情形彷彿就在眼前。

由東寨門入古鎮,一條狹窄、深長的古巷道悠然而來,紅砂石板因年深日久已與地面融為一體、小溪在古巷一側潺潺流淌;巷道兩側完整保留茠澈e為商舖後為馬店的眾多低矮建築,雖然牆面已顯斑駁,但排列整齊、疏密有致、層次分明。曾為茶馬古道上的繁華集市,沙溪昔日濃濃的商業氣息撲面而來,南來北往的馬幫在此打尖歇腳、補充給養,似乎還能聽到古時馬鍋頭在茶館堻鳦馫嶀恁B在巷道中交易的人聲鼎沸。

古道「天堂」繁華處處

沙溪是一個青山環抱的小壩子,儘管壩區面積達26平方公里,但其真正的中心是寺登街,而寺登街中心的四方街,則是沙溪的靈魂與核心。行至狹長巷道盡頭的四方街,南北長64米、東西寬24米的小廣場令人豁然開朗,參天古槐樹下,興教寺與古戲台在斜陽中默默相對,將四方街分為南北兩半,街場四周百貨舖、咖啡店、小吃店林立,三條古巷道延伸往古鎮的四面八方。

興教寺建於明永樂十三年,距今已600餘年,是目前我國保存規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興教寺保存的明代精美彩繪壁畫題材廣泛、人物眾多,造形生動、形象逼真,線條流暢、色彩絢麗,受中原繪畫影響,又具地方民族特色;而將釋迦牟尼女性化,只在興教寺大殿古壁畫《南無降魔釋迦如來會》中能覓蹤影。

與興教寺東西相對的古戲台,是寺登街的標誌性建築,其風格獨具匠心,結構精巧壯觀,由三層十四個飛簷翹角歇山式建築組成,均施以彩繪,酷似展翅欲飛的鳳凰,整個建築集魁閣、戲台、商舖為一體。在馬幫行走年代,戲台上日復一日上演的古戲,與興教寺的晨鐘暮鼓遙相呼應,既是當地白族人民敬奉魁星的地方,也是趕馬人與馬鍋頭驅散旅途疲勞、放鬆身心之所在,更是南來北往的馬幫與商旅心中的「天堂」。

遠離都市暫避喧囂

或許是藏於大理與麗江之間,沙溪的名氣被這兩個旅遊勝地掩蓋,顯得有些小眾;又或許是交通稍有不便,古鎮遊人並不多,沒有大理麗江的人聲鼎沸,更沒有大理麗江的摩肩接踵,安靜得就像未被喚醒的孩童。沙溪不大,逛遍寺登街也不過1小時,見多了過度開發的古鎮、被燈紅酒綠浸染的街道,就不禁感慨沙溪古鎮原始原貌的珍貴,它的魔力足以讓您放慢腳步、靜下心來,暫避喧囂、安享清寂。推開客棧的雕花木窗、看天空雲卷雲舒,逛一遍古街、穿一次古巷,隨意坐上古巷中的軟墊、遠眺綠水青山,騎上一匹白馬、在鄉間田野漫步,在咖啡店中靜坐、邂逅天南地北的過客;或過玉津橋沿鄉村小路移步至黑潓江東岸的北龍村,造訪第16家先鋒書店,在昔日糧倉改造而來的書倉中,泡一壺茶、讀一本書,欣賞置於房頂、最具雲南特色的瓦貓,或許是最適合打磨時間的方式。

列《世界瀕危建築遺產名錄》

2000年,受劍川縣政府委託,瑞士聯邦理工大學雅克·菲恩納爾博士、米世文先生向世界紀念性建築保護基金會(WMF) 組織申報沙溪寺登街為世界瀕危建築遺產;2001年10月11日,沙溪寺登街以「茶馬古道上唯一倖存的古集市」,與長城等古建築一起,被世界紀念性建築保護基金會列為「值得關注的101個世界瀕危建築遺產名錄」。

2001 年8月,劍川縣政府與瑞士聯邦理工大學空間與景觀規劃研究所合作,共同實施包括古集市修復、村落保護與開發、生態壎矷B脫貧與地方文化保護在內的沙溪寺登街復興工程,完成了東寨門、南寨門、三座民居大門、四方街臨街立面、老馬店、段家登戲台、興教寺大殿和二殿的維修、整治和改造;完成了興教寺大殿兩幅壁畫的試驗性修復和防雷、消防、安防工程。

沙溪復興工程在技術保護和社會影響方面,都展示了很高的成就,先後獲得「2003年世界紀念性建築基金會傑出工程貢獻獎」、「2005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傑出貢獻獎」和美國《休閒和旅遊》雜誌「2006年全球佳境獎」。

旅遊沙溪小貼士︰

交通:昆明、大理、麗江有機場,自機場租車自駕、班車可達;

   昆明-沙溪:約450公里,車程6.5小時;

   大理-沙溪:約140公里,車程2小時;

   麗江-沙溪:約99公里,車程1.5小時。

住宿:沙溪民宿酒店眾多,規格檔次各不相同,價格100元至1000元左右;

美食:牛乳餅、地參、松茸;

最佳季節:2月至8月最佳,安靜古樸天氣好。農曆二月初八太子會,是沙溪最盛大的節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