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推動內地醫院評審制度接軌國際

2020-11-20

報告還建議借香港醫院管理的優勢,推動內地醫院評審制度國際化。

目前內地不少民營醫療機構已通過美國的國際醫療壎芴鷚c認證聯合委員會(JCI)或澳大利亞的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CHS)認證(ACHS同時是香港公私營醫院主要的外部認證機構),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則是內地首家通過ACHS全機構認證和內地三甲醫院評審的「雙認證」醫院,成功示範了內地醫院評審制度與國際接軌的可能性。在國際上,醫療業界和國際醫療保險業界都認同國際醫療健康質量學會(ISQua)是制定並認證各國醫療機構評審標準的權威機構,包括JCI和ACHS都通過了ISQua的認證。因此「三甲」的國際化路徑也需要第三方對其再評審。

報告指出,在京港兩地醫療壎秅竷韋ㄚD常發達的前提下,應融合內地「三甲」和香港國際化的醫療評審制度,以發展醫療評審同質化為目標。報告建議兩地政府相關部門建立一個長效的醫院評審評價和國際認證工作的經驗交流平台和機制,借香港醫院管理的優勢,爭取「三甲」評審制度與國際規則最大化接軌,同時多與ISQua溝通合作,其中香港的醫院管理專家可以協助雙方的交流,繼而商討作出模擬評審的可行辦法。過程若涉及需要成立一個權威性的獨立非營利性第三方機構,香港經驗也應參與其中。

倡設委員會 拓兩地遠程醫療

遠程醫療也是解決現有醫療資源緊張問題的另一條途徑。報告建議京港兩地政府成立一個由醫務委員會代表、私家醫生、本地醫療科技從業員、有互聯網醫療經驗的企業人員,以及本地法律顧問等組成的醫療科技委員會,聯合起草有關遠程醫療政策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