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外資青睞 財政部歐元債錄近4.5倍認購

2020-11-20
■ 香港金管局稱新增人民幣國債招標於11月25日進行。 資料圖片■ 香港金管局稱新增人民幣國債招標於11月25日進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財政部本周三完成連續第二年的歐元債券發行,包括5/10/15年三個期限的總額為40億歐元,發行收益率定位低於此前初步價格指引15-20個基點(bp),其中五年期實現了負收益率發行。此外本次發行錄得4.45倍認購額(即超額認購3.45倍)。

聯席主承銷商東方匯理銀行提供的數據顯示,本次5/10/15年歐元債發行收益率分別為-0.152%、0.318%和0.664%。五年期低於票息,10年和15年期則高於票息。另一聯席主承銷商渣打銀行稱,是次歐元債券5/10/15年期票息分別定在0%、0.250%及0.625%的水平。其中,五年期債券為首筆通過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清算的歐元債券。

15年期債歐投資者佔逾八成

本次發行備受國際投資者認可,投資者背景多元化,包括中央銀行、主權基金和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等,遍及歐洲、亞洲和美國;其中15年期債券的歐洲投資者佔比高達85%。

渣打銀行資本市場大中華及北亞地區主管嚴守敬表示,今次是財政部自去年重返歐元債券市場後,連續第二年發行歐元債券。這筆債券發行再一次顯示雖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的強勁經濟復甦和發展前景仍然充滿信心。

財政部在港發人民幣主權債

另外,金管局公告稱,35億元人民幣新增2022年到期國債和15億元人民幣新增2025年到期的國債,將以價格為標的進行投標。2022年到期國債年利率為2.10%;2025年到期國債年利率為2.20%。招標於11月25日進行,11月27日交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