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倡建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

2020-11-20
■《京港合作推動北京市健康醫療及養老產業的開放和升級》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京港合作推動北京市健康醫療及養老產業的開放和升級》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京港醫療事務合作發展過程中的信息流通也是一個關鍵要素。香港的電子健康記錄發展較統一,香港食物及壎竻膠郎b2009年就設立電子健康記錄統籌處,旨在通過開發一套全港性、以病人為本,並以病人的明示及知情同意為依據的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加強護理服務的連貫性,並改善不同醫療服務之間配合的電子病歷。但根據香港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禁止數據用戶將個人資料移轉至香港以外地方,除非能符合多項規定中的其中一項。而其中一項規定是數據用戶已採取所有合理的預防措施及已作出所有應作出的努力,以確保有關個人資料在移轉後亦能獲得條例所規定的同等保障。」因此對京港之間電子健康記錄查閱的平台在保安技術上有一定的要求。

讓病歷跟荅f人走

為有效避免重複檢驗、提升醫護服務的效率,報告提出建立一個有別於現有的全港性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允許北京當地醫院查閱香港居民電子健康記錄的通道,在病人授權後,北京醫院的醫生可透過互聯網讀取病人的健康記錄。但同時指出,要留意法律、私隱、保安、網絡安全等問題。

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網站消息,2009年醫管局開啟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在2009年至2015年試驗期間,超過49萬名病人及3,600名私營醫療界別醫療人員參加了該計劃,參與計劃的私家醫院已查閱電子病歷共超過146萬餘次。該計劃提供一個電子平台讓參與的公私營醫護提供者可共享其病人的電子健康記錄,驗證了向一般醫療服務提供商及病人推行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的可行性。目前《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條例》已於2015年年底生效,醫健通互通系統亦已在2016年正式啟用。

考慮到私隱問題和解決需時,報告建議,短期可以數碼硬件如USB可移動存儲設備、或帶有芯片存儲功能的醫療卡,保存個人電子健康記錄和病歷數據,解決兩地網絡互通的不便,讓病歷文件跟荅f人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