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合掌瓜性涼味甘 祛風解熱 健脾開胃

2020-11-22

合掌瓜,是一種葫蘆科佛手瓜屬植物,性涼味甘,歸肺、胃、脾經,具有祛風解熱、健脾開胃的功效,主治風熱犯肺、頭痛、咽乾、咳嗽、脾胃濕熱諸證。合掌瓜口感清脆,瓜形如兩掌合十,有祝福之意,它的食用價值高而且營養豐富,可以搭配膳食來達到養生的功效。加上,其上市期為秋末,更是白色合掌瓜當造期,今期配合時令的食材,為大家做一頓滋潤的合掌瓜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合掌瓜,又名千金瓜、隼人瓜、安南瓜、壽瓜、窩瓜、洋瓜、佛手瓜、捧瓜、土耳瓜、棚瓜、虎兒瓜等,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19世紀傳入中國,在中國江南一帶都有種植,是多年生的植物,以雲南、貴州、浙江、福建、廣東及四川最多。

常食合掌瓜,對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益,每千克鮮瓜中含蛋白質5克、脂肪1克、纖維素3克、碳水化合物7.7克,還含有維生素C220毫克,核黃素0.1毫克,含鈣500毫克、磷320毫克、鐵40毫克。合掌瓜還能調理胃部,達到養胃的效果,中醫認為它具有理氣和中,疏肝止咳的作用,適宜消化不良、胸悶氣脹、嘔吐、肝胃氣痛以及氣管炎咳嗽多痰者食用。

而且,合掌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含量是黃瓜的2至3倍,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也顯著高於其他瓜類,並且熱量很低,又是低鈉食品,能夠擴張血管,幫助利尿排鈉,此外還有很好的降血壓作用,非常適合關注血壓的人群來用。合掌瓜對於保護心腦血管是有幫助的,它含有豐富的鋅,鋅能夠起到一個生精保健的作用, 據國家營養協會報道,常食含鋅較多的合掌瓜,有助腦部掌管記憶力的細胞運作,加上鋅對兒童智力發育影響較大,有助於提高智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