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海洋文藝》的浮沉

2020-11-25

彥火

我在《海洋文藝》的身份一直懸而未決。

1978年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承志的邀請,由藍真先生率領香港文化、出版代表團赴內地訪問。我是成員之一。

公司給我印了名片,名片的職稱是「《海洋文藝》執行編輯」。這樣一來,我的身份好像才明朗化。多年後有好事之徒為此寫文章揶揄,說假如我當執行編輯,那麼,吳其敏先生當什麼?

我想說的是,如果吳其敏先生屈居執行編輯,誰才是主編?──豈不是對他老人家大大的不敬。

《海洋文藝》於1974年4月創辦,應該可以說是為吳其敏先生度身訂做的。以吳先生在香港文藝界的地位和影響,讓他來掛帥,可以說不作第二人選。籌辦《海洋文藝》幕後主催的是出版界德高望重的藍真先生,他與北京三聯書店老出版家范用先生一樣,都是真正的愛書人,具有很強烈的文化使命感。應該說,是藍真先生一手創辦《海洋文藝》的。

《海洋文藝》1974年創辦先出試刊,然後是雙月刊,約200頁。內容主要是小說、散文、隨筆、詩歌、評論、譯文、文壇資料等等,之前出過雙月試刊,1975年開始改為月刊,直到1980年結束為止。

《海洋文藝》小說創作方面的主要作者有劉以鬯、阮朗、舒巷城、金依、范劍(海辛)等等;散文隨筆作者有葉靈鳳、蕭桐、謝雨凝等等;詩歌創作是最活躍的,其中作者有何達、韓牧、秦松、原甸、李黎、陳浩泉、凌亦青等等;舊詩作者有曾敏之,翻譯有李昕、杜漸等;文學評論方面,葉如新幾乎每期都有文章,主要評論台灣的作家;還有黃蒙田的畫評、馬國亮的書話。

1978年中國內地開放後,被埋沒已久的老作家像出土文物紛紛得以解放,這一期間《海洋文藝》刊載了不少知名作家的作品,如吳祖光、施蟄存、趙清閣、卞之琳、沈從文等等的作品;詩歌方面有艾青、蔡其矯、郭風和年輕詩人舒婷等的作品。其間我曾專注現代中國作家的研究,與這些作家大都有交往,以上作家大都是我組的稿。

《海洋文藝》的結束,真正原因不得而知,大抵是與吳其敏先生退休和《海洋文藝》銷路都有關係。

1980年秋我赴閩參加一個文學活動,返港後藍真先生突然找我,向我宣布《海洋文藝》決定停辦,並調我籌辦香港三聯書店編輯出版部(香港三聯書店過去業務只是做圖書發行,沒有正式編輯出版部)。

《海洋文藝》打從1974年創刊到1981年停辦,前後共維持了8年,以那個年代香港文學雜誌而言,她的壽命相對地長了,在當年也是較有影響力的文藝刊物。 (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