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當流感遇上新冠

2020-11-25

湯禎兆

初小及幼稚園的家長怨聲載道。

我兒子學校比全港初小停課還早,因為班中有3個孩子有上呼吸道癥狀,全校800人便停課。該班學生要交回樣本瓶,家長怨聲載道,第二天不但要騰出人手照顧孩子,還要特意回校交樣本瓶。

樣本瓶開口很窄,孩子要先把瓶堛熒輔G含在口中,然後盡量從深喉吐出唾液,結合溶液中一併吐回樣本瓶。家長本身已經抓狂中,還要處理樣本問題,有人更問可否不交回,但又怕影響學校,結果都應該有交回吧?

英國及世懇它9月開始,認真叫每一個國家慎重考慮將「停課」 列為「最後武器」,應先停娛樂場所等,而非把學校列為優先暫停的場所,因為孩子有權上課。相信這一波會令很多家長深有感受,尤其一些家長自己也說,孩子是因為剛接種流感疫苗,有反應而發燒及咳嗽。這堣ㄠ捶s外國建議接種疫苗後,應隔離一段時間的做法,但家長們不是認為孩子「咳嗽」是預期之內,就是覺得年年這個時候也會有不同類型的感冒,非因孩子患上新冠肺炎而停課,家長們都覺得太倉卒,亦覺得小題大造。再發展下去,有上呼吸道、下呼吸道、腸胃、皮膚等等問題,以及不同癥狀,是否都要停課呢?

這堣ㄟQ論疫苗及口罩的成效,單去看小孩的免疫力。他們容易生病,因為身體未能對不同病毒產生抗體,於是大自然讓他們在最健壯的時候(孩子體溫偏高,肝氣盛),讓他們在接觸病毒時作出免疫反應,慢慢儲好抗體,就如孩子的成長,知識和價值觀也是慢慢在討論和辯論的基礎上建立。總不能讓他只聽好話,不讓他接觸真實世界吧?

但願停課不是長遠之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