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造就業機會 涵蓋6大行業

2020-11-26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因社會動盪、疫情和國際政治形勢受到重創,香港勞工市場面對巨大壓力。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特區政府會創造更多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給有志投身該行業的人,特別是近年畢業的青年人,涵蓋6大行業。

林鄭月娥表示,要助勞工走出困境,政府須竭力恢復經濟、開創就業機會、增加培訓及再培訓機會、加強人力配對的工作和優化社會福利制度的安全網。她留意到一些前景較好的行業計劃特別受歡迎,如由金融發展局獲撥款1.8億元推行的「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共1,500個由政府補貼僱主每月1萬元的就業名額在計劃推出3星期內已接近全數獲合資格的金融業務公司成功申請。

有見及此,政府會創造更多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給有志投身該行業的人,特別是近年畢業的青年人,計劃的6大行業包括綠色行業、建造行業、創科行業、物管行業、創意行業及法律專業。

在綠色行業方面,政府未來數年投資一系列環保項目估計可創造4,000個涉及科研、建築和工程、回收及運輸的就業機會。

全速開展政府物業翻新維修

建造行業方面,除了已規劃的大型工程,林鄭月娥已要求各工務部門全速開展各類政府建築物及設施的翻新、維修和保養,加快公眾街市的翻新和小型改善工程,而房委會亦會增撥資源,改善公共屋h的環境及公用設施。

在創科行業方面,短期而言更多入行的職位都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大型科技公司,政府會提供工資補貼,由香港科技公司招聘員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汲取經驗。

在物管行業方面,政府正與大型物管公司合作,資助他們聘用更多有意在物管業發展的青年人,並藉此提升行業的專業化和吸引力。

創意行業方面,政府會善用各個支持電影、設計、文化藝術、藝術科技發展的基金,並考慮同樣提供工資補貼,讓更多有志從事創意產業的人士入行。

法律專業方面,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樞紐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加上剛在大灣區落實的律師專業服務開放措施,香港需要培育更多法律專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