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若酒店賓館變過渡屋 業界恐僱員失業

2020-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社交政策逐步收緊,酒店及賓館業經營困難。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昨日表示,認同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以酒店賓館作過渡性房屋值得研究,但同時擔憂酒店賓館轉作過渡性房屋後,將造成失業裁員潮,令酒店僱員丟失「飯碗」,故要求政府盡快提出清晰方案,以釋除業界僱員疑慮。

協會指出,旅遊相關行業在疫情下承受沉重打擊,酒店及賓館業經營相當困難,而本港進入第四波疫情爆發階段,確診數字持續上升,限聚令和社交活動逐步收緊,市民消費意慾大減,即使面對傳統旺季,staycation也一下子轉趨沉靜。

對施政報告提出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入住率較低的酒店、賓館單位作為過渡性房屋,初步計劃為期兩年,以在短時間內增加房屋供應量。協會認為計劃一舉兩得,既可紓緩有需要或不合輪候公屋資格的市民住屋需求,亦可確保酒店賓館的入住率,故值得研究。

協會盼予詳細清晰計劃內容

不過,協會認為,該計劃對酒店賓館從業員而言有疑慮,因為正常的過渡性房屋不需要房務員,這將直接影響房務員甚至其他部門員工的工作前景,更擔憂間接造成失業裁員潮,恐保住酒店賓館入住率,卻令僱員失去「飯碗」。因此,他們希望有關方面給予詳細而清晰的計劃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