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倡統一教材與教學指引

2020-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教育局宣布改革高中通識科,香港社會各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不能讓通識科繼續成為失德教師向學生散播錯誤觀念的「洗腦」工具,是次改革回應了現時社會的關注,而在改革後的通識科中加強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家及全球發展等教育更十分必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今次改革方向正確,日後只設合格與不合格兩級制,相信可避免學生為獲高分而故意迎合教師的立場。就未來教育局會加強德育教育、強化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觀念,他希望教育局統一教材,同時為道德觀的教學制訂清晰指引,令學科能有效推行改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通識科過往因無統一教材而一直為人詬病,甚至成為失德教師向學生散播錯誤觀念的「洗腦」工具,將其個人的政治觀念強加於學生,對學生對國家的認知及其國民身份認同構成負面影響。他認為今次改革的方向可取,但局方必須繼續密切監察,例如擬定統一教學指引,並定期派員巡查課堂,確保教學質素。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特區政府有必要通過教育提高港人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故在通識科目中加強憲法、基本法教育十分必要。

改革助升學生明辨慎思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表示,通識科改革回應了社會的關注,並認同通識課程加強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教育等元素,及建立適用書目表。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日前發表聲明,指出通識科教育存在嚴重的偏頗,令涉「黃」、涉「獨」老師和偏頗思想乘虛而入,嚴重毒害孩子,此次改革有助於糾正過去通識教育被異化的問題,且教育局日後會主動向學校提供適用書目,自選書目需要先交予局方審批,相信這些舉措定能培養和提升學生的明辨慎思和理性分析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