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麥美娟籲中大校長 捍衛核心價值

2020-11-29
■麥美娟致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的公開信,信中呼籲校方展示捍衛核心價值的決心,洗脫「暴大」污名。 網上截圖■麥美娟致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的公開信,信中呼籲校方展示捍衛核心價值的決心,洗脫「暴大」污名。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受政治入侵校園影響,中大遭黑暴蹂躪,不單校園受摧殘,更影響國際排名,近日公布的QS亞洲大學排名中,該校跌出十大,僅排名第十三名。中大畢業生、該校現任校董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對此感到痛心,並去信中大校長段崇智發出公開信,指現時中大生「以暴力自居,自詡為暴大學生」,令「博文約禮」校訓消逝於校園中,並呼籲校方展示捍衛核心價值的決心,洗脫「暴大」污名。

「昔日天之驕子,現在視如敝履」

麥美娟在信中提到,中大不單國際排名下跌,由去年至今不少僱主、機構點名不錄用中大畢業生,「昔日為天之驕子,現在竟然被視如敝履。」

她指出,由去年佔領二號橋以堵塞吐露港公路的事件中,中大校園被破壞得滿目瘡痍,部分中大學生聯同校外人士將校園變成「兵工廠」,疰a校園各樣設施,「眼見不少學弟、學妹,在這場政治風暴中深陷漩渦,甚至用謊言和暴力,去演繹別人灌輸的口號式信念,失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也損失了青年人純真的心智。」

身為中大人,麥美娟直言最令她痛心的是「母校中,無一人有擔當,敢挺起胸膛站出來指正學生」「無一人有膽量,能堂堂正正走出來重申『博文約禮』的校訓,跟學生說一句:『我們是中大,不是暴大。』」

培養學生「博文約禮」 洗「暴大」污名

麥美娟在信中感慨道,段崇智於去年獲選為泰晤士高等教育年度人物,是一項「非常風光的個人榮耀」,但中大的核心價值卻逐漸消失,其後果已反映在學校排名下跌,及大量僱主點名不錄用中大畢業生的事實上。

她期望校方展示捍衛學校核心價值的決心,秉持創校學者以育人為本的信念,培養學生「博文約禮」的精神,全心全意捍衛中大校譽及洗脫「暴大」的污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