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重開3檢疫中心 徵用800酒店房

2020-12-01
■荃灣絲麗酒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荃灣絲麗酒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除了確診者人數激增,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數也直線上升,使收容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中心使用率飆升至六七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會分批啟用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三期、重開三個檢疫中心,以及租用兩間酒店的全幢房間作為檢疫用途,共約800間房間,其中一間為荃灣絲麗酒店,另一間仍在安排中。由於部分檢疫者潛伏期長達約20天,特區政府會考慮在他們隔離滿兩周、離開檢疫中心後,再安排他們接受病毒測試。

分批啟用竹篙灣檢疫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分批啟用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三期約1,700個單位,並已重新開放八鄉少年警訊活動中心、鯉魚門度假村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作為檢疫中心,可額外提供近700個單位。另外,特區政府會徵用兩間酒店的全幢作為檢疫用途。

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陳松青指出,有關酒店是檢疫中心的延伸,因密切接觸者的人數多,政府會全面承包酒店作檢疫中心用途,酒店會提供基本服務,壎芵p則會跟進感染防控工作的規管。

對於有專家建議在現行的14天檢疫令上,再增加7天居家檢疫,使整個檢疫期延長至21天,林鄭月娥表示,要有更強的科學理據支持下才可行,暫不考慮該建議。但她同時指出,新冠肺炎疾病的潛伏期可長達約20天,特區政府會考慮檢疫者在離開檢疫中心後,在檢疫期第十九天及第二十天再安排他們接受病毒測試,壎芵p正在跟進有關安排。

政府將租用整幢酒店供密切接觸者隔離檢疫,荃灣絲麗酒店是其中一間,酒店昨日開始通知住客,要求他們須於本周四或之前搬到其他酒店,酒店將安排專車接送現有住客。

酒店職員昨日接受查詢時表示,「今次徵用讓與確診者有親密接觸人士入住,所以是政府整棟大廈包起。(政府將會徵用多久?)最多兩個月左右。」有住客表示,消息來得突然,「要我]自己搵地方搬,只剩三四日,好急。」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指定檢疫酒店應不准探望,並由酒店提供膳食,檢疫者須留在房間用膳,又透露知悉在相關商討過程中,政府希望逐個月租用酒店,而酒店則希望政府每次承租三個月,以規劃市場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