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兩公院「失守」 三醫護中招

2020-12-01
■上環星月樓被列入599J強制檢測名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上環星月樓被列入599J強制檢測名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初確病人曾到那打素急症室發燒區 醫局認防感染措施存漏洞

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昨日香港新增76宗確診個案,68宗本地感染個案,其中9宗為源頭不明。病毒或已經由社區傳入醫院,昨日有兩間公立醫院「失守」,涉及三名醫護人員初步確診,初步估計他們都是社區感染病毒。與此同時,大埔那打素醫院一名男病人在急症室發燒區等候檢測結果期間,曾使用高濃度氧氣屬高風險治療,及後病人證實初步確診新冠肺炎,5名同在發燒區的病人及9名醫護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醫管局承認急症室發燒區的防感染措施存有漏洞。■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大埔那打素醫院有一名69歲男病人,前日到急症室求診,他出現發燒和肺炎病徵,昨日初步確診,但他前日下午3時半至夜晚8時半被安排在急症室發燒區等候檢測結果,其間曾聞高濃度氧氣,發現呈陽性結果後被送往單人隔離病房。

14密切接觸者全呈陰性

該院感染控制組經追蹤後發現,有5名同在發燒區的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他們檢測結果暫時全部呈陰性,現接受隔離治療;另有9名醫護人員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因他們當時只佩戴外科口罩,未有穿戴合適保護裝備,他們檢測暫時全是呈陰性,並已被安排接受檢疫,院方也有為當時當值的16名急症室醫護人員進行檢測,15人結果呈陰性,一人仍在等候結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承認有改善空間,會重新檢視相關防感染程序,從而減低病人和員工的感染風險,並理解病人數目較多,醫護人員工作時也較忙碌,但提醒醫護人員在接觸任何病人時,尤其是進行高風險程序,例如心外壓、聞高濃度氧氣等,要佩戴適當的個人保護裝備。

三初確醫護疑社區感染

另外,一名在伊利沙伯醫院工作的病理科醫生初步確診,昨日他因感到不適而回醫院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其後回家等候檢測結果,他工作時不需要接觸病人,而其居住的大廈有確診個案,將安排入住亞博館或醫院接受治療。伊利沙伯醫院另有一名放射診斷科的病人服務助理初步確診,潛伏期間放大假,其家人早前確診;另有一名瑪嘉烈醫院支援服務人員初步確診,於上月23日凌晨最後一天上班,翌日接到通知有朋友確診,同日送往檢疫中心。

專家憂醫院頂唔順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醫院現時啟動緊急應變級別,理應能最大程度阻止病毒入侵醫院,「現時證明有病毒入到醫院,一旦醫護人員染疫,會傳給住院病人,或使醫護人員需檢疫,令人手更短缺,擔心醫院會頂唔順。」

此外,昨日再多一間食肆出現新冠肺炎群組感染,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上環星月樓有一名職員和兩名分別於上月20日和23日光顧該食肆的食客確診,雖然個案不是很多,但張竹君認為該處有傳播病毒的風險,故將食肆列入599J強制檢測名單。由上月15日或以後曾光顧的食客須接受強制檢測。

再有學校出現初步確診個案,該名學生在青衣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上課,最後上課天為上月26日,翌日開始發病 。患者潛伏期曾到九龍塘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參與活動,活動期間有戴口罩,該兩校須停課。

雖然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回落,但張竹君表示:「一日半日的數字升跌,唔代表釂A,疫情仍然十分嚴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