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致光:院舍員工未強檢不該上班

2020-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芙釵)昨日再多一間院舍疑爆疫,壎籵嬝@中心表示新蒲崗百樂護老院有一名於2樓住宿的院友初步確診,同層約50名院友和工作人員均須檢疫,其餘樓層約六七十名院友和工作人員也須進行檢測,中心暫時未能確定該院友的感染源頭,不排除是院舍員工將病毒帶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電台節目中透露,全港院舍從業員是強制檢測的特定群組,首輪強檢所有員工必須在本月14日前完成,未強檢的員工不應該上班;政府亦考慮要求他們每周一檢,並考慮提供交通津貼。

東華兩院舍四確診兩初確

另外,前日有人員初步確診的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兩名工作人員和一名院友昨日正式確診,也有一名院友初步確診;東華三院何玉清翠柳頤庭一名照顧員於前日初步確診,昨日也正式確診,該院舍另有一名護理員初步確診,所有院友和照顧員均需接受病毒檢測,正等待報告。

羅致光表示,政府要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接受強制檢測是勢在必行的決定,如違反守則將會收到口頭或書面警告,但並非刑事責任。他指,院舍首輪強制檢測需要所有員工在12月14日前完成,若未在限期前完成檢測,院舍不應該安排有關員工上班。

他續說,員工不應該以「不會偏偏選中我 」的僥倖心態對待疫情,強調即使一宗院舍確診個案已足以造成大型群組爆發,構成極大風險。但他承認,要求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的難度高,「政府曾研究多項方法亦不可行,之前五輪的院舍自願檢測參與率由最初超過八成,驟跌至六成。」他表示,政府難以安排人手上門為院舍員工進行強制檢測,因為有部分院舍以輪更制度工作,難以安排採樣人手日以繼夜在院舍採樣。

政府亦曾與部分院舍商討於停車場位置設置流動採樣站,但遭院方反對,擔心會吸引人群聚集,因此最終只好要求員工自行到社區檢測中心採樣。他說:「明白有部分員工需要每周騰出工餘時間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檢測一次,每月來回交通費需要近200元。」因此社署正研究簡單方法,以津貼形式向他們派發資助,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