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自媒體氾濫】靠第三方平台助甄選

2020-12-11

自媒體的興起,給了廣告商更多的推廣選擇。然而同質化自媒體較為氾濫,加上粉絲流量的真實性存疑,令不少新晉廣告商充滿疑慮。其實,除了業界自身的經驗判斷外,諸如「新榜」、「西瓜數據」等第三方平台,也是輔助評估的重要手段。

打開「新榜」網頁,微信公眾號、抖音號、快手號、嗶哩嗶哩等平台上的自媒體號均可進行數據的查閱。嗶哩嗶哩類目中,創作領域選擇美妝、時尚、生活、娛樂、遊戲等某一類別,便會按照粉絲數進行從高至低的羅列。

例如位列遊戲自媒體號首位的「老番茄」。他是嗶哩嗶哩網站上有名的千萬粉絲級別的「UP主」,點進他的頁面,不僅能直觀看到他的ID號、粉絲數、標籤、視頻平均播放數和平均獲讚數,還以圖表的形式展示了該自媒體號趨勢分析、作品列表、作品分析、粉絲畫像等全方位的數據。每更新一期視頻作品,「新榜」都能立刻監測並進行數據更新,比人力一條條翻看總結,省時省力還更加準確。

如果有兩個大號都是心儀目標,選擇哪一個投放廣告效果更好?第三方平台還推出了自媒體對比功能。將兩個遊戲UP主「老番茄」和「敖廠長」加入PK對比,就能在同一頁面上直觀地看到兩者的賬號數據與稿件數據的差別,方便廣告商作出相應的選擇。

核心數據需付費購買

「當然,不少核心數據需要付費購買;購買的套餐越貴,能獲取到的信息就越全面。甚至這個大號曾經帶過什麼貨,關聯過什麼廣告,都可以查詢得到。」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廣告主需要要投放昂貴的頭部大號,建議可詢問購買第三方平台的對應服務,以便對有意向的自媒體進行全方位的分析後,再作出投放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