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全球資金回流 亞洲股債受捧

2020-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據外電引述數據顯示,湧入亞洲的資金將印度和韓國股市推升至紀錄高位,該地區貨幣也將迎來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季,表明資本流動出現了變化。單計11個月,外資購買亞洲股票的金額高達175億美元,為10多年來最高水平,流入亞洲債市的資金額亦達到152億美元。投資者相信,這種變化將進一步推高亞洲資產價格。

經濟復甦資金重新湧入

基金經理預計,一些市場低估值且高收益,以及多數區內經濟體正在復甦,都吸引了資金重新湧入亞洲。自今年初疫情引發的拋售潮之後,2020年至今,亞洲股市的淨流出達到341億美元,且中國以外債市的淨流入僅為10億美元,這表明還有大量資金可以動用。

但澳洲安保資本(AMP Capital)動態市場主管Nader Naeimi表示,資金的流入既不會明確也不會平穩,不定時會出現波動,而一些快錢似乎再度對亞洲區產生興趣。他舉例指,外資在11月買入共11億美元的泰國股票,使泰股創下17年來單月最佳表現。印度和韓國也受青睞,S&P BSE Sensex和韓國綜合指數(KOSPI)分別較3月的低點,上漲了78%和91%。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駐新加坡的除日本外亞洲股市負責人Andrew Gillan稱,看好韓國上市的芯片股,以及被低估的東南亞銀行股。

亞洲貨幣升至多年高點

Nader Naeimi並指出,股票和債券的資金流,也推動了亞洲區的匯市發生巨大轉變,亞洲貨幣匯率升至多年高點,說明流入亞洲的資金深度。MSCI明晟亞洲(除日本)貨幣指數本季創紀錄漲4%至紀錄高點,今年累計更可望漲6%,是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升幅的兩倍。另外,過去資金很少青睞印尼市場,但連印尼盧比自10月以來也升逾5%,至近5個月高點,反映投資者亦選擇投入印尼債市,推動印尼10年期公債收益率下降約70個基點,但仍遠高於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