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百花文藝出版社盼與香港作家真切交流

2020-12-14
■百花文藝出版社總編輯汪惠仁。攝影:記者和向紅■百花文藝出版社總編輯汪惠仁。攝影:記者和向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和向紅 雲南報道)天津出版傳媒集團旗下的「百花作家麗江古城創作基地」日前在世界文化遺產地雲南麗江揭牌,並同時舉辦了《小說月報》創刊40周年之「文學與地理--當下中國文學與城鄉生態」論壇。「創作基地」集國內文壇享有盛譽的「百花」文學品牌及文學展示、文學創作、文化交流、文學教育等功能為一體,每年將不定期舉辦若干場文學活動,邀請包括香港在內的知名作家、評論家、藝術家進行文學交流,舉辦新書發布會、讀者見面會等。

百花文藝出版社總編輯汪惠仁介紹道,百花文藝出版社一直與香港文學緣分匪淺。從前輩作家饒宗頤、金庸、古龍、曾敏之、劉以鬯到鄭培凱再到新一代作家周潔茹等,都是百花的作者。具體而言,百花與香港文學界的密切交流開始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1982年,《香港紅學論文集》在百花出版,這是香港紅學在內地學界面前第一次整體亮相。其後,百花市民小說通俗小說的板塊中,迎來了武俠小說的一代宗師金庸,百花曾出版《書劍思仇錄》等多部金庸作品。金庸多次說過,內地出版社第一個與他簽訂正式出版合同並支付稿酬的,就是百花文藝出版社。劉以鬯是香港現代主義文學的旗幟,百花的「中國文庫」叢書,收納了劉以鬯的小說自選集,這也是香港現代主義文學的標誌人物的代表作在內地的第一次集中展示。百花又是中國散文出版的重鎮,從《中外散文選粹》到「百花譚文叢」,處處可見香港作家的作品。古龍在百花出版了在內地的第一本散文集《誰來跟我乾杯》;曾敏之、黃維樑、陶然等先生本身也是百花《散文》《散文海外版》雜誌多年的作者。1995年,百花文藝出版社推出《香港散文選》,收錄近六十位香港散文家的作品,一時文壇震動。汪惠仁十分欣慰於過去百花與香港文學有很深的緣分,有真切的交流。

「百花作家麗江古城創作基地」址設麗江王丕震先生紀念館,王先生被認為是納西文學的奇才,退休18年間創作了142部長篇歷史小說。汪惠仁稱,百花的書刊,其致力於文學出版的初衷未變,其致力於人的內在價值的重新發現之求索精神不改。百花文藝目前擁有《小說月報》《小說月報原創版》《小說月報大字版》《散文》《散文海外版》《科幻立方》六種文學刊物,陣容強大,影響深廣。百花文學獎,則是中國文學界有影響力的大獎之一。百花文藝出版社總經理薛印勝表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百花將充分發揮自身作家資源和出版資源豐富的優勢,將繼續為繁榮文學創作貢獻更多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