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區政府須用「戰時思維」做好抗疫工作

2020-12-24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行政會議昨日開會,緊急制定和修訂了使用疫苗的相關法例,特首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說明接種疫苗的安排。接種疫苗是非常大型的公共壎穻瘞吽A對政府的統籌和執行力是一大考驗,若要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更要有七成人口接種。特區政府必須以「戰時思維」部署疫苗接種工作,不僅要加大搶購疫苗力度,尤其是國產疫苗,相信會得到中央大力支持;而且要全面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統一部署,確保疫苗的運送、儲存、分發、接種、效果監察各個環節都要落實到位, 實現2021年內為全港大部分巿民免費注射疫苗的目標,讓香港早日鳳凰涅槃。

本港已經出現四波疫情,經濟民生都受到嚴重影響,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再拖延下去,政府應以市民生命健康為第一要務,應打破防疫思維的框框,採取更有效的措施,包括強制檢測、強制追蹤、強制隔離。

近日,遼寧瀋陽發現1宗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病例,全市進入戰時狀態,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響應,至今排查出140名密切接觸者,安排集中隔離檢測及觀察,又對患者活動範圍劃定31個疫點,進行徹底消毒。

學習內地防疫經驗

在抗疫特殊時期,應勇於採取特殊做法,香港應真正學習內地的疫情防控經驗,運用「戰時思維」,以「清零」為目標,織牢織密預防監測網絡,加強組織調配,動員全社會的力量支援抗疫,保障防疫人手、資源充足,確保「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政府要拿出更大的擔當和魄力,真正帶領全港市民走出疫境。

政府公布了疫苗接種安排,對市民是好消息,但即使可以接種疫苗,政府仍須做好其他防疫的工作。「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八字口訣在內地得到不折不扣地貫徹,成為防疫成功、動態清零、恢復經濟社會活動的根本保證,香港沒有理由做不到。

防止國產疫苗被污名化

更值得注意的是,接種疫苗尚未開始,作為國際「疫苗戰爭」的組成部分,本港反對派也配合西方對中國疫苗的妖魔化行動,大肆販賣「國產疫苗恐懼」,企圖破壞本港接種計劃。 

其實,連美國《紐約時報》的報道也指出,中國疫苗的有效性達到86%,表明中國疫苗可能有助於阻止新冠疫情。「如果其他地方的試驗也顯示類似結果,那麼中國的疫苗將可能成為發展中國家的生命線。」

妖魔化國產疫苗,擾亂市民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必然令疫苗接種計劃效果大打折扣,令本港疫情越拖越長,受害的是廣大市民。特區政府有責任澄清不實謠言,避免疫苗接種計劃被污名化、政治化,社會各界更應支持疫苗接種計劃,配合政府打贏「疫苗戰爭」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