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前瞻性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2020-12-22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我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國家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又躍上新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十四五」規劃即將啟動,在此大背景下,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推動中國經濟持續恢復、高質量發展具有前瞻性的重大意義,引領中華民族向偉大復興邁出堅定步伐。

會議提出要抓好八點任務:一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二是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四是全面推進改革開放;五是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六是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七是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八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八點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應對新冠疫情、發展經濟民生,中央都強調「人民至上」,要讓人民有幸福感、獲得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八點任務,正是追求這個目標。中國明年要構建新發展格局,重點是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抓住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茪O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要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快國內人才培養,有志的青年科學工作者將為國家作出新貢獻。

會議還強調,要建立中國自主可控的產業供應鏈。近年中美貿易戰、科技戰、貨幣金融戰全面鋪開,美國在貿易戰已經敗下陣來,但中國也要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絕不能讓美國所謂「制裁」、「脫u」要挾,阻撓中國的產業、經濟發展!

立足本國全面發展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經濟發展必須立足本國,經濟要全面平衡發展。改革開放初期,我們需要由外國引進知識、技術及資金,需要國際市場。現在步入小康,就要培育完善的生產要素市場,通過產品及服務市場,讓人民得到合理的所得分配、改善生活。人民收入高了,社會保障完善了,就能增加消費,積累資金,也就是增加內部總需求,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中國在復興中走向世界,在「一帶一路」倡議主導下建立與國際社會共商、共建、共享的關係。通過基建、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為世界和平作出新貢獻!

中國有14億人口,糧食安全很重要,我們要在生產、儲糧、供應及銷售制度方面取得安全保障。一直以來,我國在購買外國農產品種子受到很大制約,基因改造種子又可能面臨風險,影響國內的良種保全問題。這次中央經濟會議把種子庫的研究建設及耕地配置作為重點任務,很有必要。

發展市場經濟,不能沒有相應的資金市場。具體而言就是貨幣市場、金融市場及其相關銀行等金融機構。即使在西方發達國家,都有嚴格的制度及監管。金融市場不發展,資金就不能有效率地調動;同時要加強規制,提升監管能力,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如果監管出現紕漏,就會造成金融危機,甚至崩潰,注重金融安全的確是當務之急。

中國的經濟發展,帶動城市化及人口流動,現在已進行戶口制度改革,相應住房制度也必須作出調整。改革前,城市人口住房主要由工作單位提供,農村就靠自建村屋。當勞動力由農村轉至城市,城市勞動力也自由流動,固定的住房分配已經不合時宜,租房的需求日增。

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機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因地制宜、多策並舉,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土地供應要向租賃住房建設傾斜,單列租賃住房用地計劃,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國有和民營企業都要發揮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整頓租賃市場秩序,規範市場行為,對租金水準進行合理調控。」預計,隨荅硫謢磼衁漯k律及規章制度建立完善,將釋放目前很多空置房屋,房地產市場投資將會是人民取得合理回報的投資選擇。

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向國際承諾落實環保減碳目標。近日南方在寒冷天氣下,因用電量增加而致限電停電,反映人民生活方式、消費需求的改變。因此,在能源政策方面也要作出結構性調整。

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重點任務來看,中國已經發展為一個現代化中等生活水平的國家。中國現在有較完備的道路交通網絡,農村全面脫貧,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也為世界經濟復甦、增長提供無限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