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物業 > 正文

中環甲廈租金跌逾兩成

2020-1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受到經濟衰退、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疫症衝擊,2020年香港寫字樓市場充滿挑戰。仲量聯行表示,2020年寫字樓租賃需求持續疲弱,負吸納量達到250萬方呎,為市場有記錄以來最高。中環新租賃成交樓面較2019年減少39%。整體寫字樓市場空置率升至8.8%,為2004年以來最高;招頂租的樓面達到160萬方呎,也是2001年以來最大面積。

該行指,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自2020年初至今已累積下跌22.7%至平均每方呎93.8元,跌幅為各區最高,並已累積由2019年第二季的高峰回落28%,跌至自2015年以來的新低。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表示,儘管短期的租賃需求仍會較疲弱,但租戶已適應與疫症共存並已開始作出租賃決策,預期2021年的寫字樓租賃交投將會趨增。2021年寫字樓空置率將會繼續上升,但升幅會放緩;租金跌幅也會較2020年緩和。

租金回落增港競爭力

該行預期主要商業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於2021年將下跌5%至10%,但尖沙咀礙於商廈樓齡較高,難以與新興商業區競爭,租金將下調10%至15%。鮑雅歷補充,租金回落反而有助增加香港的競爭力,令香港成為更吸引的營商地點。中資企業於香港進行第二上市及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將吸引更多內地金融機構及相關行業於香港開設辦公室,有助支持中期的寫字樓租賃需求。

萊坊香港區商業部執行董事劉柏汶表示, 2020年的中環甲廈的租金水平由年初至10月份累跌約16%,預料全年埋尾約跌17%至18%。受疫情和經濟衰退的影響,預計在2021年,港島區的甲級寫字樓租金會下跌5%至10%,而中環的甲廈租金跌幅也相若。該行發現節省成本、營運效率和員工的健康是企業最關注的地方,有企業認為在家工作運作效果良好,正考慮縮減在港規模。相反,業主態度軟化及願意提供議價空間,故加快在香港寫字樓市場上擴張的步伐。

另外,也有些企業為提升辦公室質素,在租金下跌的環境下搬遷到質素更佳的頂級寫字樓。因此,2020年的頂級甲廈租金跌幅比起一般甲廈的跌幅為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