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2月演《夢斷香銷四十年》 黃葆輝打工學藝為理想甘吃苦

2021-01-03
●黃葆輝在「輝.鳴藝舍」接受訪問。●黃葆輝在「輝.鳴藝舍」接受訪問。

「輝.鳴藝舍」劇團是個新粵劇團,是粵劇新秀黃葆輝獨資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劇團,在戲曲行業不是蓬勃的時候,她不財大氣粗,卻為選演和發揮自己所長的劇目而成立自己的劇團,其魄力及理念都令人敬佩。

黃葆輝的劇團成立於2017年,曾統籌多次演出,但不久便是社會事件及疫症衝擊之年,營運維艱,她深思熟慮仍堅持理想繼續發展,2021年已定在2月24及25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夢斷香銷四十年》和《紫釵記》,合作演出有新一代的粵劇演員︰司徒翠英、陳澤蕾、林芯菱、梁煒康、吳立熙、符樹旺。

一群同學合演過戲癮

黃葆輝說粵劇行業營運困難,現在籌備演出,更會因疫情突而取消,食定驚風散都無補於事,但作為粵劇從業員,而且是深愛粵劇舞台演出的人們,都會不辭困苦勇往直前。

自組劇團後,她都費盡心思統籌演出,曾有別致標題的折子戲演出,如專題折子戲《誰憐嫁後人》,包括了四個折子戲《柳亭餞別》、《二堂放子》、《對花鞋》和《百萬軍中藏阿斗》,演繹四個嫁後的婦人不同命運遭遇。而上述公演兩齣戲是她很喜歡的,尤其《夢斷香銷四十年》的唐琬一角,她認為很有挑戰性;「其實演《紫釵記》的霍小玉也是一個難得的演出,今次有演藝學院一群好同學一齊,大家都同意過戲癮,我們必會盡心盡力去演。」她說。

《桃谿雪》邀李龍擔演

黃葆輝不是大紅名伶,成立劇團為成就理念,在財政上有什麼妙法?她說︰「我是成年才學戲,又是打了一段時間工,儲了筆錢,報讀演藝學院粵劇日間課程,只能讀兩年便投身演戲。」她有堅定的事業方向,決定入戲行由低做起,她在大劇團做了梅香三年,也演神功戲,「那真能令人學到洁C」於2008年考取了青苗劇團基本演員位置,近年是八和與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系列演員,同時也在藝舍教授戲曲身段做手,以維持日常開支。

對演藝有要求的黃葆輝,有很多喜愛的劇目都希望在舞台上展演,她很感激圈中人的合作,還有邀得大老倌李龍多次的合演,兩年來他們合作演出的長劇有《帝女花》和《白兔會》、《龍鳳爭掛帥》、《風流天子》、折子戲《二堂放子》、《百萬軍中藏阿斗》等。而好戲會陸續來,據知詩人編劇家胡國賢在《孔子周遊列國》之後將連續推出多個新劇,其中一個劇《桃谿雪》會交由黃葆輝的「輝.鳴藝舍」劇團演出,已邀得李龍擔演,我們且拭目以待。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