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淺談例戲的社會作用和價值

2021-01-03

經歷艱辛的2020年,終於踏入新的一年,祝願人人安康,生活早日回復正常。

上幾期談了幾齣粵劇的例戲,但例戲也不僅粵劇有,其它地方劇種也會上演例戲,可見它在民間有不可磨滅的社會作用。

例戲是指在上演正戲之前先演出一些儀式性短劇的習俗,常見劇碼有《八仙慶壽》、《仙姬送子》、《天官賜福》、《跳加官》、《文昌點魁》等,其演出目的並不像正戲那樣以娛樂為主,而主要是為通過這些儀式性短劇來溝通神靈,或表達對神的謝意,或祈求神靈賜福禳災,或以之超度親友亡靈。例戲別稱扮仙戲、吉慶戲、開場戲、帽兒戲等。它們的內容一般和正戲沒有什麼特別的關聯,但卻和演出場合有密切關係。孫作雲在《中國影戲源流》一文中根據影戲藝人白玉圃的口述,在《影戲與昆曲之關係》中介紹影戲的開場戲時說:「此等開場戲全用昆曲。共有五齣:一、《天官賜福》用於賀喜。二、《天仙送子》用於小兒彌月、生日。三、《八仙慶壽》用於賀壽。四、《九星獻瑞》用於賀喜。五、《三星獻瑞》同上。」孫作雲列舉的開場戲,其實就是例戲,它的一個重要特徵,即不同演出場合有不同的例戲劇碼。李躍忠在《論中國影戲「例戲」之文化功能》一文中也指出︰「各地影戲例戲的演出時間長短不一,形式也繁簡有別,其劇目也要視場合不同而選擇,但無論何種形式,何種場合的例戲演出,其文化功能都是一樣的,或恭請神靈為俗民祈福納祥,祛邪禳災;或是借其超度亡靈。」

劉禎在《天官賜福文本的文化闡釋》一文中指出︰「對小戲《天官賜福》我們不能停留於文學、思想方面的評價,否則將無法解釋它在歷史上及人們的社會生活、心理願望中的作用。作為一齣有廣泛影響的吉慶小戲,其為人們所喜聞樂見、久演不衰的文化現象本身,即很能說明其學術價值、文化價值和戲曲本體的價值」。

我很同意劉禎的見解,例戲具有民俗文化功能,它既和戲曲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是研究民俗學、人類學、宗教學等學科的學者不能忽視的研究領域。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