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越劇《雲水渡》具當代都市感

2021-01-03
●越劇《雲水渡》首次嘗試以當代都市題材作為故事。●越劇《雲水渡》首次嘗試以當代都市題材作為故事。

當傳統越劇表演與當代職場題材碰撞、傳統「水袖」、「厚靴」與現代都市音樂相遇,會產生怎樣的火花?早前,新創越劇《雲水渡》在浙江紹興小百花越劇團首次公演。

《雲水渡》聚焦「國際紡織之都」柯橋,以女主角柯鴻的人生際遇與奮鬥歷程為敘事主線,表現柯橋輕紡業與中國輕紡城在新時代的蓬勃發展與升級轉型。

這是紹興小百花越劇團建團34年來首次嘗試都市題材。此劇編劇、導演李卓群表示:「戲曲的『都市感』並不只是把厚底靴換成皮鞋、水袖換成洋裝,而是從內到外氣質、風格的時代化打造。」

國家一級演員、白玉蘭獎和梅花獎得主陳飛第一次飾演當代越劇人物,感到「既忐忑又欣喜」。她說︰「《雲水渡》在傳統戲劇基礎上融入了藍調、搖滾樂、爵士樂等現代音樂元素,希望新穎的演出效果能給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帶來全新感受。」

多位業內專家認為,越劇《雲水渡》「邁出了越劇演繹現代題材的重要一步」、「是戲曲創作現代題材的一次有益探索」。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