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基金配置需要 機構投資者分散投資

2021-01-04
●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

為何負利率債券也會被投資者追捧?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負利率債券的買家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因為該類債券入場門檻較高。以內地為例,有很多債券都是在銀行之間發行,而機構投資者買入負利率債券的主要原因為基金配置上有需要,基金組合中不能只投資股票或持有過多現金,需要將部分資金購買債券來作分散投資。

李若凡表示,新冠疫情拖累全球經濟低迷,不少央行將息口下調至歷史低位,導致市場流動性十分充裕,於2020年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都累升了不少並處於高位徘徊,加上機構投資者有配置債券的需要,令其有一定的市場歡迎度。但以散戶角度來看,負利率債券吸引度不大,因為散戶不似基金公司般需要在基金組合上有配置需求,而且市場上以散戶為銷售對象的債券利率都有不錯收益,所以負利率債券對散戶來說吸引力不大。

歐洲發債規模較多

被問及負利率債券的息口走勢,李若凡表示多數是發債國家決定,以美國國債為例,息口未到負利率,而歐洲和日本的官方息口已經是負利率水平。發債規模方面,歐洲國家發行負利率債券的數量和規模會較多。

至於機構投資者會購買哪個國家的負利率債券,李若凡表示,這主要看該國的經濟基本面和負債情況,以意大利為例,國債佔GDP的比重較高,加上疫情下政府推出經濟刺激措施,令到該國負債再推高,而且意大利曾經出現債務危機,不得不以較高息率來發債以吸引投資者;相反,德國經濟基本面較意大利為樂觀,即使國債是負利率仍然吸引到機構投資者購買。

另一方面,市場預期疫苗面世之後,經濟前景會逐漸好轉,李若凡認為2021年的經濟前景不算太過悲觀,但她相信負利率債券仍然會存在,因為歐洲和日本等國家已行使負利率一段時間,如果經濟復甦步伐快,負利率債券發行的數量規模就會相對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