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會倡醫護定期檢測 保「最後防線」

2021-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工聯會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表示,醫院是最後的防線,一直以來都擔心香港的最後防線會「失守」。他指醫護人員也是社會的一分子,都會接觸社區,有機會無意間在聚會中染疫成為隱形帶菌者,將病毒帶入醫院;亦有機會從病人身上感染病毒,再接觸其他病人,導致院內疫情爆發。他認為醫院應該做好最後把關工作,因此已向醫管局管理層建議為高風險醫護人員提供定期病毒檢測,希望能夠及早發現,堵截病毒在醫院傳播。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會務主任李子健表示,醫管局雖然一直有為員工提供檢測,但需要經過申請程序,身邊有部分同事因居住疫廈而曾經參與。但由於醫護有機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到隱形患者,例如共用電梯,因此認為醫管局應考慮為所有醫護每兩周至四周進行一次定期病毒檢測,保障員工及病人。

建議住院戴罩 調房檢測

另外,目前正值流感高峰期,馮權國指出博愛醫院已經出現超收病人的情況,醫院在有需要時會因應病人狀況作出轉房的安排,有機會造成「交叉感染」。他說:「理解醫院要透過調動病人來騰出病床,但如果真係要調房,建議為所有需要轉房的病人事前完成新冠病毒測試,確保陰性結果才進行調房。」

香港公共醫療護士協會主席鄭少萍表示,由於醫院人手有限,有一些公共設施難以時刻保持壎芠M潔,例如病人共用的血壓計,建議院方採用即棄外套,「在量血壓前用即棄式的套包裹病人手臂,其後扔掉,避免病人接觸到儀器造成病人之間的間接接觸。」

香港機構醫生協會主席黃耀明表示,曾接觸部分住院病人不願意佩戴口罩,但由於醫護人員仍有其他工作在身,因此無法長時間督促病人佩戴口罩,因此只把口罩放在病人床邊,他呼籲病人配合醫護,在醫院範圍內一定要佩戴口罩,以防萬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