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防疫措施春節前料難放寬

2021-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疫情雖有回落之勢,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形容下降速度極之緩慢,加上不少市民未遵守社交距離,有人冬至期間出席十多人的聚會,更出現家族三代人受感染情況,加上不時出現大型群組爆發,現行社交距離措施沒有條件放寬,兩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等將延長多兩星期至本月20日。她並預計,措施在農曆新年前放寬的機會不高,強調政府決心「清零」,若疫情大幅反彈,不排除採取更嚴厲的減少人流和群組聚會措施。

隱形傳播活躍 市民意識鬆懈

陳肇始在疫情記者會上解釋,本港過去兩星期共錄得812宗確診,超過九成屬本地個案,源頭不明個案持續佔整體約三分之一,確診個案的七天平均數為15宗,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活躍。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雖回落至1以下,即傳播能力減慢,但下降速度極之緩慢,再加上不時出現大型群組如醫院及地盤等爆發,更令人憂慮。

她同時指出,市民經過連月抗疫後,遵守社交距離措施的意識明顯下降,即使疫情嚴峻,在冬至、聖誕及新年假期,市面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繼續舉行跨家庭聚會,近日有不少家庭群組爆發個案,部分便涉及冬至聚會,不少是十多人的聚會,部分更三代人受感染。根據市民使用八達通的情況,亦顯見市民減少出行的程度較上一波疫情為小。

決心「清零」 或再「加辣」

她進一步指,國際間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英國、日本、韓國等地單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強且「愈來愈惡」,病毒輸入風險不容忽視。為了全方位堵截病毒入境,特區政府必須繼續嚴格執行各項「外防輸入」措施。

基於以上情況,陳肇始表明,特區政府決心「清零」,故現時沒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現行措施包括兩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多個處所需暫停營業等,將延長多兩星期至本月20日,以免在社區隱形傳播鏈活躍下放寬措施令疫情反彈。她更預計,按目前情況,在農曆新年前放寬措施的機會不高,希望市民諒解和忍耐,強調若疫情大幅反彈,不排除會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減低人流和群組聚會。

為進一步「內防擴散」,陳肇始指,政府會加強檢測力度和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自上月31日至本月2日三天內,已有約3.8萬人透過流動檢測站接受強制檢測。政府亦已安排紀律部隊及其他部門的公職人員,借調至壎芵p團隊協助追蹤接觸者,包括為壎芵p訪問、尋找及聯絡受感染人士、安排他們送院,以及辨認和聯絡密切接觸者,並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等,提供人手支援。

她並指,食嬪膝螟p同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關部門,開發一個專為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連繫多個相關部門或機構及現有資訊系統,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追蹤密切接觸者所需的資料,以簡化現時以人手為主的資料搜集、輸入和分享程序,加快壎芵p的追蹤工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正統領一個跨部門的小組,安排人手及推進加強檢測力度的工作。

研公眾場所裝藍牙自動記錄行蹤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正研究為部分公眾場所安裝藍牙信號發射器,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時就毋須掃描二維碼,系統會自動記錄行蹤到用戶的手機內。

他表示,目前未有定案是否要全部場所都要安裝藍牙信號發射器,但會找合適場地作小規模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