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峰園有確診 累華豐園強檢

2021-01-05
●元洲h元滿樓居民要到附近臨時檢測中心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元洲h元滿樓居民要到附近臨時檢測中心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誤計同音廈個案致「上榜」 做完檢測始知擺烏龍

香港昨日新增5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數字達9,017宗。特區政府早前收緊「疫廈」強制檢測的準則,但相關安排錯漏百出,繼有檢測承辦商因為人手缺乏而「甩底」為「疫廈」居民做採樣後,昨日揭發僅一個單位有人確診的葵涌華豐園,因為與同樣有一個爆疫單位的觀塘華峰園同音,被壎芵p工作人員誤當為同一大廈,以為華豐園有兩個單位爆疫而「上榜」,直至完成強檢,壎芵p始知搞錯,昨日壎籵嬝@中心就「烏龍」致歉。●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昨日新增53確診個案,10宗為輸入個案,43宗屬本地感染,當中6宗為源頭不明。另有約30宗初步確診個案。

張竹君在記者會上承認,中心因為工作疏漏,誤將葵涌華豐園列作需要強制檢測的大廈,檢測截止日期為昨日,換言之該大廈居民完成強檢後,始知大廈非疫廈。

一周兩度搞錯「疫廈」名單

中心就事件引起的不便向市民致歉,她解釋,工作人員誤把葵涌華豐園及觀塘華峰園當作同一大廈,「其實兩座大廈各有一單位有人確診,不符合強制檢測要求,故政府不會按照強檢要求在該兩座大廈執法。」這已是中心一周內第二次搞錯「疫廈」名單。

大廈強檢制度頻頻甩漏,早前同時有40多幢大廈被列為強檢「疫廈」,使檢測承辦商的服務供不應求,未能如期到部分「疫廈」為居民檢測,其中大坑東h東海樓原訂上周有承辦商到場為居民採樣,但承辦商人手不足,延至昨日強制檢測令期限屆滿,另一間承辦商才接手設立流動採樣站。

昨日承辦商在東海樓對出空地停泊臨時採樣車設立登記處,承辦商表示數天前才接獲通知到東海樓為尚未檢測的300多名居民採樣,承辦商負責人說:「(安排)有些急,但今日(昨日)應該做到。」

與東海樓情況相若的元洲h元滿樓,政府原訂安排臨時採樣車,但後來取消,居民要到附近臨時檢測中心採樣,但昨日卻是強制檢測令的最後限期,有居民表示安排得太遲,居民要抓緊最後機會完成檢測。元滿樓住戶連小姐表示,早前聽聞將會有臨時採樣車來到屋h為居民提供採樣服務,但後來因為承辦商的物資不充足等而取消,「只能抓緊時間檢測,好彩趕得切完成。」

元盛樓問題多 住戶憂播疫

同h元盛樓的強制檢測令的最後限期是明天(6日),部分居民特地請假接受檢測,方女士說:「都揀唔到假期來做,只能請假了。」她表示,收看電視新聞得知大廈居民需要強制檢測,但不清楚截止日期及測試地點,詢問區議員後才知曉。她認為,檢測中心地點不理想,「行到條腿都痛,孎公椅的老人家肯定更麻煩。」她聽聞確診單位為其同層斜對面鄰居,「大家可能是接觸導致,例如倒垃圾或者日常傾偈都會有接觸。」她直言,社區內時常見有人在公共地方除口罩休息傾談,甚至咳嗽都不戴上,毫無公德心,擔憂存在漏洞導致傳播風險。

元盛樓住戶周太指出,大廈污水管存在洩漏,自去年7月起,經常可以在廚房聞到室外污水管傳來的臭味,有時亦有液體漏出,「好似落雨咁」,但投訴後亦未有人修補,自己只能長期關窗自保。現時大廈有人確診,更擔心播疫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