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瑪嘉烈多4人染疫 設流動站強檢

2021-01-06
●瑪嘉烈醫院外籃球場設置流動採樣站。 中通社●瑪嘉烈醫院外籃球場設置流動採樣站。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治療病房爆疫,一名患有骨髓瘤的66歲女病人確診後,昨日再多兩名病人及兩名醫護正式確診。特區政府向曾身處該病房人士發出強制檢測令,並安排檢測承辦商在該院籃球場設置流動採樣站。另外,醫管局昨日亦公布多項公立醫院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包括為所有公院的日間治療病人,在治療前一兩日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照顧免疫力弱病人的醫護人員擬每兩星期檢測一次,局方冀數日內落實。

篩查所有公院日間治療病人

政府規定上周一(上月28日)至本月4日曾身處瑪嘉烈醫院EG病房逾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本周四或之前強制檢測,若由本周日起已接受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守規定。食物及壎竻蓮Q日於瑪嘉烈醫院籃球場(鄰近J及K座)設立流動採樣站,為該院工作人員、訪客及病人提供免費檢測,採樣站將運作至本周五。

另外,醫管局中央感染控制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後,同意要篩查所有公立醫院日間治療病房病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接受日常治療服務的病人會在到院前一兩日做病毒檢測,定期到院接受治療的病人,例如洗腎的病人,會獲安排每星期做檢測,局方期望數日內落實措施,但視乎不同醫院安排,「有時接受日間病房服務的病人安排會比較急,會視乎可否用不同方法幫他們盡快安排測試,希望不會因需要測試而延誤病人本身的服務。」

已取環境樣本分析暫無初確

瑪嘉烈醫院今次爆疫源頭是患骨髓瘤的女病人,在日間治療病房逗留5個半小時,其間有除口罩吃飯,估計病毒經空氣短距離傳播。庾慧玲指出,接受日間治療的病人,入院期間會盡量避免提供膳食,如有需要會以提供輕食為主,減少病人除口罩進食時間,並會盡量分隔。如遇到病人一旦出現發燒症狀,會安排在獨立的負壓病房和隔離設施,接受治療和檢測。

她又指,需照顧免疫力較弱病人的職員,會獲優先安排每兩周接受一次病毒檢測,包括老人科、紓緩治療和腫瘤科等,料人數約為數百至過千人,「估計是不短亦不長的時間,大概每兩星期就為同事做檢測。」

庾慧玲表示,瑪嘉烈醫院已取環境樣本進行分析,至昨日暫無新增初步確診個案,但有15位職員、23名病人和2名訪客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她說,醫護的防護裝備將會加強,並呼籲醫護同袍到臨時檢測站接受病毒檢測。

她又指,醫管局有病人電子記錄,但新冠肺炎則沒有特定電子記錄系統。

另外,瑪嘉烈醫院副行政總監黃立己昨晨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該名66歲女確診者的病毒量比較高,吃飯時除口罩近半小時,可能因此在病房散播病毒。他說院方會「經一事、長一智」,如果有懷疑,會先安排病人接受檢測或者安排病人在獨立負壓病房治療。

他又提到,目前院內人手受影響,日間病房將提供有限度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