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變種毒個案續增 將擴大篩查範圍

2021-0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再發現多5宗確診個案帶有英國變種病毒,當中兩名患者不是來自英國,而是從菲律賓,以及由法國經阿姆斯特丹抵港,顯示來自世界各地的確診者也可能帶有變種病毒,壎籵嬝@中心表示會擴大篩查變種病毒的範圍。由於香港上月底才啟動新的入境檢疫措施,要求所有海外抵港人士須在酒店檢疫21天,有專家認為,措施推出較遲,擔心有較早前回港的留學生已帶變種病毒,成為漏網疫源,建議政府對入境者增加抽樣。

港累計15變種病毒個案

昨日香港再驗出5人帶有變種新冠病毒,其中3人從英國抵港,抵港日期介乎上月21日至23日;另有一人來自菲律賓(個案9003),他上月22日抵港;另一人則由法國經阿姆斯特丹(個案9006)於本月2日抵港。目前香港累計15名確診者被發現帶有變種病毒,當中13人屬英國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則涉兩宗個案,均從南非抵港。

這是本港首次發現英國以外國家抵港人士帶有變種病毒。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英國變種病毒在9月已出現,中心已預料到其他國家的入境者也會發現這種新病毒,今次找到個案也是預期之內,中心會擴大篩查變種病毒的範圍。

去年12月25日起,政府限制所有中國以外地區抵港人士需要在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張竹君認為,有關防控措施已足夠嚴格。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發現來自英國以外地區確診者帶有變種病毒,但尚未證明變種病毒在這些地區已成為主流。他亦認為政府目前措施屬恰當,暫無必要對其他國家啟動斷航,自我孤立。

梁子超建議,政府應對指定檢疫酒店的員工進行健康監察,如定期安排檢測。另外因基因分析需時,建議有關部門優先分析最新個案,包括輸入及有懷疑的本地個案。

禁航令較遲專家憂漏網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表示,在英留學生的部分早於去年11月已開始回港,英國上月已發現變種病毒,但本港對英國禁航的措施卻在上月底才推出,擔心措施前回港學生或成漏網疫源,可以造成很大問題,建議政府應多做抽樣,並呼籲市民繼續加強防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