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八成五嶺大畢業生「有工開」

2021-01-15
●嶺大2020年畢業生維持約85%就業率,與往年相若。 嶺大供圖●嶺大2020年畢業生維持約85%就業率,與往年相若。 嶺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疫情打擊全球經濟,大學畢業生求職面臨重大挑戰。嶺南大學昨日透露,該校去年接獲的職位空缺按年減少約兩成,校方於去年5月起透過連串計劃,包括僱主津貼、創業及進修培訓資助等,至上月2020年畢業生就業率約85%,平均月薪約1.5萬元,與往年相若,惟不少人延至11月或12月才成功入職。

嶺大表示,根據2020年畢業生初步就業數據,截至12月約有85%畢業生已找到工作,平均月薪約1.5萬元,約3%人選擇創業,升學及待業分別有9.5%及4.5%,數字與前年同期相若。

多項支援計劃 維持就業率

該校學生事務處處長高麗芳指,疫情下大學去年接獲的職位空缺減少約兩成,以零售、旅遊等行業狀況較差,而金融、網絡營銷等人手需求則有增長。

她坦言,曾預計上屆畢業生就業率會大跌10個至15個百分點,幸校方推出多項支援計劃,最終數字能維持,只是部分學生求職時間延長,至11月後才入職。

因應疫情,嶺大校長鄭國漢和副校長莫家豪去年發起並牽頭捐出年薪十分一成立「畢業生支援基金」,連同其他捐款,校方共撥出400多萬元支援畢業生,包括為畢業生僱主提供三成月薪津貼,為期四個月,項目至今成功爭取200個職位空缺、約90份聘書。該校亦為創業畢業生提供每人3萬元資助,及推出升學培訓津貼及求職指導計劃等,約有600人受惠。

朱珈瑩是其中一名獲創業資助的嶺大畢業生,在網上平台售賣手工肥皂。就讀工商管理出身、本身對創業感興趣的她說,由於有財政資助故大膽「逆市」創業。不過她亦直言,疫情下市民消費意慾低,開業至今仍未回本,但會繼續堅持,希望至少多維持一兩年。

中審眾環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及鑒證服務主管馮兆恆對大學提供畢業生薪金補貼表示歡迎,認為可支援僱主,他指公司在疫情下仍會增聘新人以維持業務,去年便聘請30名至40名畢業生,起薪點約1.4萬元,情況與往年相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