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點揀疫苗:科興副作用少

2021-01-18
● 科興、復星/BioNTech及牛津/阿斯利康三款疫苗各有優點。資料圖片● 科興、復星/BioNTech及牛津/阿斯利康三款疫苗各有優點。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早前表示,日後每個疫苗接種點只提供一款新冠肺炎疫苗,市民可以透過挑選接種點,變相揀選心儀的疫苗。政府預訂的三款疫苗:北京科興、復星/BioNTech及牛津/阿斯利康各有利弊,以嚴重副作用而言,目前全球各地出現的不良反應,主要是BioNTech疫苗;然而BioNTech疫苗卻是目前第三期臨床數據中,保護率最高的。專家教市民權衡自己所需,例如自己經常接觸高危人士,健康狀況良好,適合接種BioNTech疫苗;如果身體欠佳,又沒有太多社交活動,科興的50.38%至78%保護率已夠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北京科興及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目前較少,擔心副作用或對雞蛋過敏,而且沒有高危感染因素的人士,可以考慮這兩款。

BioNTech保護率高宜體健

他又說,如果健康狀況良好,又想日後外遊,擔心受感染的市民,可以接種復星 / BioNTech;至於健康狀況較遜,又想有高保護率,可以再觀望 / BioNTech在各地接種情況,「等其他人做『白老鼠』。」

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之一的曾浩輝接受傳媒訪問時則表示,早已料到各地在開始疫苗接種工作後會陸續出現不良反應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正跟大學合作搜集外地的數據制定基線,以便日後向公眾解釋嚴重事件與疫苗之間的關係。「舉例說,如果基線是10萬人(接種)一年有3宗(不良反應),但打(新冠疫苗)後發現10萬人有15人有問題,事件便可能與疫苗有關。」

接種率高低成控疫關鍵

據他了解,壎芵p亦計劃邀請另一批專家成立新的委員會,研究疫苗接種後的嚴重事件,結果並會向公眾及傳媒交代。他強調,疫苗接種率高低將成為控疫關鍵,並相信市民接種疫苗後生活可以變得更加方便,有助社會恢復正常運作。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坊間流傳的疫苗資訊,部分不盡不實,甚或存有虛假和誤導信息,故呼籲市民切勿輕信未經核實的網上資訊,而政府在有需要時會即時澄清和闢謠,以正視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