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樂壇牙醫──許廷鏗

2021-01-19
●許廷鏗是一位按部就班的人。 作者供圖●許廷鏗是一位按部就班的人。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09年香港大學牙科學生許廷鏗和一般的「港姐」故事一樣,跟隨同學參加第一屆《超級巨星》結果獲獎而進身樂壇,這位第一志願為漫畫家的「樂壇牙醫」一直深受叔叔的影響,「細叔是香港大學第一屆畢業的牙科醫生,我也要多謝哥哥給我很多意見,讓我讀到這心儀的科目,雖然當醫生的姐姐曾經向我訴苦說讀醫好辛苦,但我還是成功了!多年來,最令我驚喜的是我在初入行的一個簽唱會上,遇上一位小孩子要了我的簽名……最近他告知也和我一樣成為了牙醫!我非常感動,這就是生命影響了生命!」

自從2012年牙科學士畢業後廷鏗一直堅持努力雙線發展,在近日不同的樂壇頒獎典禮贏取了多個重要獎項,對於奪得「男歌手金獎」雖然已過10多天,依然心感興奮。他將獎項留在身邊,與不同的家族成員分享,拍照留念,父親更喜悅地四處宣揚兒子是全港第13位得此殊榮的歌手,「我好明白父親的心情,他是個好有愛心的父親,但我不是一個夢想飛上枝頭變鳳凰的人,我要一切按部就班,今年我也真的準備好了,因為這一年踏上台板我是有信心的,2020年我學懂了如果自己都不能給自己信心,無人可以!」

這位「樂壇牙醫」一直給人穩紮穩打、認真給力的印象,難怪他的死黨鄭欣宜(Joyce)也形容他是零死角,「她也是零死角啊,她從不在意什麼樣子都可以上網給人看的,而她在我心堿O女神,她的自在從容成就了這個女神的名銜,女神是讚美,她配得上這個稱號而不落俗套!她欣賞自己的瑕疵,肥得靚就可以,而我都覺得靚。初相識的時候,鄭欣宜這三個字曾經是被人取笑的負面名字,但我沒有過偏見,無論她肥還是瘦,甚至不用為她平反,我欣賞一些內在率真的人。」

「當然她好懂得享受,我們相識10周年紀念,她請了米芝蓮一星大廚上門煮飯,好食到喊……她好聰明教曉我好多,我以前遇上不友善的傳媒我會落閘,她教訓我人家也是工作,大家是同行,採訪你因為你有價值。其他人講,我會以為對方不明白,唯獨Joyce我無可反駁,試問全港藝人哪一位由小至大受壓力比她多?只有Joyce一個!」

「其實她是雙子座感情好氾濫,我經常要開解她,她有陣子會失控,我最怕女孩子哭,我信任她自己可以處理,我留在她身邊陪伴,當她冷靜後我們再探討,我們在對方面前沒有糖衣包裝,並非男女朋友那一種,我們過了那個Level,我們是親人,我視Joyce是家姐。其實我一直都不想同圈中人搞男女關係,我希望他日的妻子是一位圈外人,有一份簡單屩噸~,比我明白外面鴷@界。」

2019年第一次在紅館開演唱會前度女友真的來了嗎?「有,她後來才告訴我,是中學的那一位,入行之後我再沒有怎樣的拍拖,那段感情是深刻的,我剛入行,她覺得沒有安全感,當時我們還未夠成熟。不可能再發展了,不過我很多創作都來自那一段的經歷,我們就將美好的封存在那個階段吧……」

許廷鏗除醉心廣東歌,最大嗜好就是收看飲食節目,最近還為家人烹煮了意大利海鮮飯,逗得媽媽非常開心;他心中還謹記茪鷟邞漲W言︰「壞事發生,壞事可以變好事;但好事發生時,也要留意,可能會變成壞事。」所以他凡事保持熱度,按部就班,此刻更虓N將去年的Negative轉成2021年的Positive。

好家教一定會孕育出好孩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