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去登來倒數1天】賣人情搭後路 特朗普走前欲赦百人

2021-01-19
● 幕僚勸特朗普不要特赦國會暴徒。圖為維州武裝分子前日出席支持特朗普的集會。 路透社● 幕僚勸特朗普不要特赦國會暴徒。圖為維州武裝分子前日出席支持特朗普的集會。 路透社

盟友游說有價有市 朱利亞尼索千五萬

明日就會卸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報計劃在任期最後一天公布大規模特赦計劃,為多達100名罪犯赦免罪行或減免刑期,但暫時未有計劃特赦自己。特朗普任內肆意特赦親信或利益相關人士,被批濫權,亦因此令爭取特朗普特赦的游說工作「有價有市」,據報特朗普不少盟友以此為由到處斂財,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便向一名因洩密被判囚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官員,索價200萬美元(1,550萬港元)。

據報白宮幕僚前日商定特朗普最後特赦名單,當中不少人被視為對特朗普卸任後生活有利用價值,一名消息人士甚至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說:「一切都是交易,他喜歡赦免,因為這是單方面的。他喜歡幫助那些他認為會欠他人情的人。」據報將獲特赦者,包括因詐騙判囚17年、在佛羅里達州甚具影響力的眼科名醫梅爾根,相信與特朗普計劃卸任後移居佛州有關。

幕僚勸勿赦國會暴徒

據報特朗普原定在卸任前分兩次大特赦,並考慮過特赦自己與家人,但國會暴動後,不少幕僚勸告特朗普不要這樣做,因為這樣會令人覺得特朗普有罪。幕僚亦建議特朗普將兩次特赦減為一次,並且不要特赦任何涉及國會暴動人士。報道指,名單中暫時不包括「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及特朗普前「國師」班農,不過未到最後一刻,仍然沒有人知道特朗普會否特赦自己。

自特朗普敗選以來,美國不少商業罪行或刑事罪犯都透過各種渠道,尋求特赦,處理這些請求成為白宮職員這段時間最主要工作之一。

付款游說合法 總統收錢即受賄

《紐約時報》報道,2012年因洩密判監的前CIA官員基里亞庫,去年曾於華盛頓特朗普國際酒店與朱利亞尼見面,尋求特赦,朱利亞尼去洗手間時,其助理提出基里亞庫要支付200萬美元換取特赦,基里亞庫指對方「獅子開大口」,斷言拒絕。當時在場的基里亞庫一名助手,對朱利亞尼的行為看不過眼,因此向聯邦調查局(FBI)舉報此事。

根據美國法例,向總統親信或其他中間人付款尋求特赦並不違法,但若總統收取有關款項,則可能觸犯賄賂法。據報基里亞庫其後向另一名特朗普競選顧問支付50萬美元(約387萬港元),並答應獲特赦後再付5萬美元(約38.7萬港元)。《紐時》向朱利亞尼查詢是否收錢幫助罪犯,朱利亞尼矢口否認,表示他是特朗普的代表律師,這樣做會有利益衝突之嫌。

繞過司法部「如特權制」

報道稱,曾向白宮提出特赦建議的前聯邦檢察官托爾曼,以及特朗普前私人律師多德等人,亦曾收取客戶數以萬計美元進行游說。其中托爾曼近期收取前共和黨參議員哈欽森最少1萬美元(約7.75萬港元),為哈欽森兒子、因受賄和稅務詐騙判刑的前阿肯色州州議員杰里米換取特赦。哈欽森承認去年底付款給托爾曼,「有很多人值得赦免,我希望總統可赦免更多人。」

在任總統趕在卸任前頒布特赦並非罕見,前總統克林頓任內最後一天便給予170人特赦或減刑,部分人過往更曾向其家族捐款,但所有個案均按常規程序,經司法部嚴格審批。相反特朗普卻委派女婿庫什納,在白宮另設特赦程序,繞過司法部審批。曾任司法部特赦檢察官的路夫,狠批特朗普盟友收錢為富豪罪犯游說特赦的行為,形容是製造「特權制度」,對等候司法部審核特赦申請的平民不公平。●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