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扭轉特朗普路線 「準財長」耶倫不尋求弱美元

2021-01-19
● 耶倫料表示不會尋求弱美元。 路透社● 耶倫料表示不會尋求弱美元。 路透社

獲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提名出任財長的耶倫,當地時間今日會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確認提名聽證會,據拜登過渡團隊的知情人士透露,耶倫將在聽證會上表明,華府主張由市場決定匯價,不會尋求弱美元政策以獲得貿易競爭優勢,意味華府將重回對美元的不干預政策,扭轉總統特朗普一直要求美元貶值的立場。

「應由市場決定」

根據負責耶倫講辭的官員表示,耶倫在聽證會將表明對美元的政策,強調「美元及其他貨幣匯價應由市場決定,市場會自行調整,以反映各國經濟表現的差異。」耶倫指出,透過貨幣政策調整匯價,藉此在貿易上取得不公平優勢,是不可接受的做法,「美國不會為獲得競爭優勢而尋求弱美元政策,我們應反對其他國家這樣做。」

在1970和1980年代,華府官員經常評論和干預美元,但在前總統克林頓任內,時任財長魯賓認為,財長是唯一可評論對美元立場的官員,其後多位財長亦只表明支持美元匯價穩定,避免引發市場波動及令外界誤解華府對美元的立場。特朗普上任後卻違反常規,多次表明反對美元強勢,指強美元損害美企競爭優勢,不利美國削減貿易逆差,華府官員更考慮透過干預美元,作為貿易戰手段。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