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覺醒」幻滅 QAnon恐變極端

2021-01-22

特朗普敗選掀信仰危機 新納粹大肆招攬

過去幾年來,美國QAnon極右陰謀論的信徒,一直深信卸任總統特朗普是「救世主」,總有一天會將「拜撒旦孌童癖民主黨人」一網打盡;即使特朗普在大選落敗,他們依然深信特朗普會在就職日「戰勝歸來」,讓美國迎接「大覺醒」。不過「預言」最終沒有成真,拜登更於前日順利宣誓就任新總統,讓一眾QAnon信徒陷入「信仰危機」,不少人高呼被騙,亦有人繼續「搬龍門」找藉口。專家則擔心這些人經此一役後,未來會投身新納粹主義等更極端思想。

QAnon是2017年底出現的極右陰謀論,源於一名署名為「Q」的網民發文,聲稱自己掌握美國政府最高層機密,想揭發不為人知的真相。QAnon的信徒認為美國政府內部存在「深層政府」,控制蚞蒤茯國。他們深信特朗普是正義救世主,被上帝選中對付「崇拜撒旦、有孌童癖、吃人肉」的民主黨人、左翼人士及華府精英,特朗普上台後將發動大搜捕,將他們送到軍事法庭審判並處決。經過被他們稱為「大風暴」(The Storm)的大搜捕後,世人就會覺悟QAnon的理論是對的,社會重回正軌,亦即「大覺醒」(Great Awakening)。

死心不息 作故仔自圓其說

月初參與國會暴動的暴徒中,便有不少QAnon信徒,他們在特朗普敗選後,持續宣稱大選出現「舞弊」,認為特朗普仍然會有第二個任期。甚至有些信徒認為,拜登等民主黨人其實早已被捕,電視上見到的拜登都是電腦合成影像,深信就職日就是「大覺醒」日,特朗普終會帶茩x隊回到華盛頓,實施軍法管治並成功連任。

不過到了前日中午,QAnon信徒所有夢想一一幻滅,特朗普不作任何反抗便退隱海湖莊園,拜登繼而順利就職,所謂「大覺醒」根本沒有出現。不少信徒終如夢初醒,高呼「什麼都沒有發生」、「醒來,我們都被騙了」。很多信徒感到絕望,就連QAnon大本營8kun論壇管理員沃特金斯,亦在Telegram頻道宣布停止更新,稱「我們有一位新總統......是時候繼續前行了」。

一些信徒仍死心不息,繼續發明新理論來自圓其說,例如有人說拜登宣誓只是「煙幕」,特朗普仍然擔任「影子總統」;甚至有信徒認為拜登其實就是「Q」,他才是特朗普「最後一步棋」。

Proud Boys批特朗普懦弱

同樣因為拜登就職而崩潰的,還有極右組織Proud Boys。該組織多名成員因為參與國會暴動被捕,事後他們埋怨特朗普沒有出手相救,而且自願離開白宮,不少成員開始批評特朗普懦弱,「徹底失敗」。

專門研究資訊戰的顧問公司Fianna Strategies行政主任麥丘指出,信奉陰謀論人士之間的互動模式太易令人上癮,擔心大部分信徒難以走出陰謀論圈子,往後依附較特朗普更有能力的人;北卡羅來納州大學的假資訊研究員安班德同樣擔心,QAnon信徒前日所經歷的認知失調會令他們崩潰,可能引致與衝擊國會類似的暴力事件。如新納粹主義等極端組織,已表明有意招攬現時大失所望的QAnon信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