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雙軌檢測」速出結果助禁足

2021-0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對禁足有所保留,其中一個主因是目前檢測報告需一兩天才出爐,一個小區的檢測更可能要花一周才有檢測結果。當局無法確保禁足期間,能滿足居民生活物資供應正常。但有檢測承辦商研發「雙軌檢測」模式,一小時內就有初步檢測結果;且準確度逾九成。這有助小區爆發時,為居民作初步篩查,快速解封受檢大廈,將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新檢測模式20分鐘知結果

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早前研發「雙軌檢測」。公司創辦人招彥燾表示,傳統核酸測試需一兩天才有結果,該公司早前承接社區檢測服務時,除安排居民接受傳統核酸測試外,還同時接受只需20分鐘便有結果的抗原快速測試,「如果抗原測試呈陰性,居民就可以等埋傳統核酸測試結果。如果抗原呈陽性,我們便將樣本做多一次抗原及快速核酸測試,都呈陽就交壎芵p跟進,最快可在1小時通報。」

這技術有助小區爆發時,作初步篩查。早前東頭h一幢大廈爆疫,公司透過抗原快速測試,確定50名居民樣本均屬陰性,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根據這結果,決定大廈居民毋須撤離。在前日的深水儺侅中,該公司利用「雙軌」模式,短時間內找出4宗初步確診,起到社區檢測「救火隊」角色。

陽性陰性準確率均超90%

截至本月11日,該公司利用該檢測共完成9,236個樣本測試,陽性準確率達到93.33%,陰性準確率達到99.95%,並建議其他檢測站採用「雙軌檢測」模式。

此外,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截至本周三,19間社區檢測中心為超過64萬名市民提供病毒檢測,有效識別出811個陽性樣本(比率為0.13%)。而在多區的流動採樣站則為超過38萬名市民採樣,識別出283個陽性樣本(比率為0.07%)。兩項安排偵測出超過1,000個確診個案。

針對日前有一家三口出現假陰性,食物及壎竻膝蝷w邀得政府專家組成員袁國勇跟進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