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來鴻:草木亦有情

2021-01-23

● 魏以進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言下之意,花草樹木沒有人的思想感情,冷漠得像冰雪一樣。其實不然。以我的經歷和體驗,我感覺,世界上一切活茠漯F西都潛在地具有一種心理,至於具體是什麼,我也無法一一言說。當然,草木也不會例外。

記得在師範學校讀書求學時,家在學校旁邊小溪塔的同學回宿舍時送給我一株桂花樹,我就隨便把它種在一個破臉盆堙A像打發一個流浪兒似的。其實我不會種樹,對植物學知識一竅不通,至少是不感興趣。我們那一代少年,斬斷了讀高中上大學的夢想,直接從初中考進了師範學校。能考上師範的,絕大部分是學習尖子。由於學業壓力不大,除了教材不得不讀,我唯喜文學類經典作品,尤其是小說,近乎癡迷。我也曾嘗試創作,也在江南水鄉一家文學期刊上成功發表了一篇短篇小說,在同窗中間掀起了一圈不小的波瀾。餘下的我鮮有接觸,視野倒顯得有些狹窄也較單一。富有戲劇性的是,我在小說中卻寫了兩種植物,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石竹和不懼風霜更堅強的菊花。托物言志之下,人物形象顯得豐滿成熟。其實,當時收下桂花樹是因為同學的好意難卻,還因為同學說他父親告訴他桂花樹不需要管理,很潑辣,容易成活。不知是此樹出身低微還是我與它同病相憐,我毫不猶豫地接納它住進了廢棄的臉盆,給它安了一個臨時的家。頭一年的八月它沒有絲毫的香味,因為它根本就沒有綻放笑臉甚至連眉都沒皺一下。我對它沒有寄予什麼希望,也懶得去搭理它。

人對桂花樹興趣全無,倒是有幾隻小花貓偶爾撲上去磨練爪子,不料一再被一旁的小狗無情地請了下來。此情此景一多,貓兒也煩了,便冷落了桂花樹,它便默默生長了一年不再有任何招惹。

不知是環境影響還是影響了環境,桂花樹在那角落媕R靜與臉盆為伴,訴說茪諝下的見聞與過去的故事還有菊花在9月傳送秋波的得意。書越讀越多,桂花樹也和我的頭腦一樣在臉盆埵顳i茼V上的枝葉,似乎讀懂了天穹的白雲向它招搖。

從師範學校畢業的那年春天,我把桂花樹送回家鄉魏家坡,移栽到了屋後的空地上。我開始挖它的根,但令我沒想到的是它的根已無法挖出來。無可奈何,我只好孤注一擲,最終費了好大的勁強行把臉盆割開才弄出來。沒想到桂花樹的根竟是如此發達牢固,長的短的粗的細的都緊緊抓茪g壤,像是怕一放鬆就會跑得遠遠地似的。驚嘆之餘不得不佩服桂花樹生命的頑強和堅定執荂C

移到空地上後幾個月的夏天,我就開始去縣城的小學教書了,更忘了對桂花樹的細心栽培與定期管理。那年暑期一開始,我就回到家鄉魏家坡幫家媟F農活,發現桂花樹已變得鬱鬱bb,彷彿已由羞澀的少年長成了英俊的青年。身板從單薄變成了厚實,片片新葉綴滿了枝椏,柔弱的枝幹也粗壯了許多。欣喜之餘,我對它刮目相看,桂花樹前後簡直判若兩人。我隔幾天就給長大的桂花樹澆水施肥,時常到跟前去看一看抱一抱。八月下旬的時候,我聞到了清香沁人心脾。我們一大幫小子圍坐在桂花樹周圍,天南地北地講茧}奇古怪的事兒。後來我還是經常回魏家坡去看桂花樹、吃玉米餅、喝冬瓜湯。沒想到的是,母親也到了縣城後,桂花樹被人挖斷了根,慢慢枯萎就沒了。我為此還曾寫過一篇散文投給雜誌社,沒了音訊。教書的時候,我給學生講桂花樹,情到深處,我不由自主地說桂花樹就像是我的兄弟,能讀懂我的內心世界,支撐了我好多年。如果我要寫抒情散文,首選桂花樹,把它的品格融入到筆端,讓桂花樹唱起古老而時尚的歌。

從初次接觸到深入了解,只是那麼清晰的一瞬。桂花樹散發的香氣儘管短暫,可給我留下了長久的深深的印象。是啊,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它生存的空間與氛圍。如果硬將它僵化束縛,勢必影響它的生長與擴展。如同人,人有情,草木亦有情。或許,唯有與自然界的萬事萬物像親戚朋友一樣和諧相處,情真才會演繹為意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