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五紀律部隊逾千人助檢測 少數族裔公僕作溝通橋樑

2021-01-24
●懲教署派出少數族裔人員協助語言不同的少數族裔居民。 懲教署提供●懲教署派出少數族裔人員協助語言不同的少數族裔居民。 懲教署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 特區政府跨部門動員3,000人在佐敦「受限區域」協助居民,其中逾千人來自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懲教署和消防處5個紀律部隊。他們在限制區內劃分不同的工作區,分別擔任警戒、聯絡、登記、追蹤及分發物資等工作,警務處和懲教署也特別派出少數族裔職員為少數族裔居民提供協助。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昨日分別到現場巡視工作及為前線同袍打氣。

據了解,警方除派500名警力由前晚開始協助圍封受限區域、協調物資運送及警戒封鎖區等,另出動300警員進駐受限區域提供協助,其中油尖警區有10名少數族裔警務人員,包括懂英文、中文和烏爾都語的一名督察、6名警員和3名輔警,自願加入工作,協助少數族裔居民和檢測人員溝通和解答疑問。

各部隊首長落區視察打氣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在西九龍總區指揮官陶輝陪同下到場視察,並了解梁顯利社區中心的聯合行動指揮中心的運作,沿途與在場執勤的警員交談。

海關也派出350名關員到場協助,據悉海關人員主要擔負物資站的分發和運送,以及監察居民落樓檢測。昨日下午4時半,海關關長鄧以海到寧波街及炮台街交界,為參與行動的海關人員打氣。

入境處則派出約300人,昨晨四時抵達佐敦受限區域,列隊接受現場指揮官簡報行動目標及工作細節後,迅速換上全套保護裝備分批駐守各指定樓宇。入境處的人員負責上樓逐家逐戶拍門通知所有住客在指定時間前往檢測站檢測,為每戶登記住客的個人資料,並為其安排檢測時間前往檢測站,以及協助民政事務局運送物資至檢測站。昨日下午1時,入境處人員已完成有關大廈的所有登記工作。

懲教署派出超過230名懲教人員參與行動,其中有10多名非華裔職員,他們來自泰國、尼泊爾、印度及巴基斯坦,為不懂英文和中文的少數裔居民擔任翻譯,並向他們提供資訊。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昨日亦有到場視察,並鼓勵在場的同事。據現場所見,消防處至少有逾百名消防員在封鎖區內戒備,並設置救護站以提供緊急救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