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天井凹陷9米 易生煙囪效應

2021-02-04

根據綠楊新hR座的爆疫過程,最早發病的單位是18樓05室的一家三口,之後同層3個單位也有住戶確診,還蔓延至樓上的21樓、23樓及24樓,即使不是共用05室天井的住戶亦未能倖免。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就到該屋h巡察,該個被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形容是「見過最深」的天井,的確名不虛傳。專家相信,最早發病的單位確診者較多,經抽氣扇排出的氣體病毒含量高,天井似峽谷困茼閉r氣體,並經走廊的窗戶傳入走廊,令在走廊等候升降機的同層住戶也中招。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綠楊新h的天井大約9米深,呈半開放式設計,屬於三房等大型單位常見的設計,麗港城等屋苑,甚至上世紀七十年代大型屋苑都採用這設計。他認為天井有機會播疫,因為天井深會使內部空氣更難與外面空氣混合,並造成煙囪效應。

天井窗常關防感染

何鉅業指出,現時本港法例對天井深度沒有規定,但有法例限制半開放天井的最小闊度。「以前沒有人覺得深度是問題,所以只規管闊度。但這次疫情突顯煙囪效應,如果天井太深,樓宇空氣對流會比較差,病毒就會通過低層流向高層。」

何鉅業建議,既然天井有機會造成感染風險,市民應盡量保持窗戶關閉。如要保持空氣流通,可選擇打開廚房或廁所門,留空間通風,讓空氣可以在客廳飯廳流動,並且讓客飯廳相對較新鮮的空氣進入廚房或廁所,加強全屋空氣流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