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雲海.逆溫層

2021-02-22
● 當高度增加時,氣溫有時會不跌反升,這種結構就稱為逆溫層。 影片截圖● 當高度增加時,氣溫有時會不跌反升,這種結構就稱為逆溫層。 影片截圖

雲海景色,你知否在香港哪個季節比較容易看到?這些美麗的畫面會在什麼情形下出現?原來雲海的產生,很多時與逆溫層現象有關,那什麼是逆溫層?

在大氣層底部的對流層,一般來說離地面愈高,氣溫就會愈低,在標準大氣中,從地面向上爬升,每升高1,000米,溫度就會降低約6.5℃,直至到達對流層頂。不過,在實際大氣環境中,當高度增加時,氣溫有時會不跌反升,這種倒置的溫度結構就稱為逆溫層。

看看這張高空氣象觀測圖中,由地面到海拔400米左右,氣溫隨高度逐漸下降,但由接近400米升到600米時,氣溫就調頭上升,這時在大約海拔600米的氣溫,較海拔約430米的氣溫高出超過1℃,這就是逆溫層。

逆溫層有不同成因,例如在晴朗微風的晚上,沒有雲的遮蔽,地球表面熱量會散發到太空,同時令接近地面的氣溫迅速下降。微弱的風勢減少了下層較冷的空氣,與上層仍然較暖的空氣混合,導致「上暖下冷」的逆溫現象,這種「輻射逆溫層」通常在日出前出現,當日出之後升溫就會很快消失。

若逆溫層出現時,我們剛好受到較暖濕的海洋氣流影響,逆溫層會阻礙雲層向高空發展,有利層狀雲形成;逆溫層若維持在山頂以下,我們身處山頂附近,就有可能見到雲霧美景。

在天文台的「高空氣象觀測」網頁,可以看到某個高度的氣溫與露點溫度相差,當兩者相差接近0度,即代表該處的空氣較為潮濕,通常會產生雲或霧,這亦是一個用來估算雲底高度的指標,想及早知道能否見到雲海,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