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接種助港走出「疫」境

2021-02-2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先接種科興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先接種科興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率司局長帶頭打科興疫苗 籲及早打讓經濟民生復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與多名司局長率先接種由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新冠疫苗。她其後在會見傳媒時表示非常高興和興奮,形容疫苗接種計劃為全世界包括香港開啟了一個走出「疫」境的機會,並感謝令疫苗接種計劃可以成功展開的團體和人士,包括各地的科學家和中央人民政府等,又呼籲市民及早接種,護己護人,保障香港社區的公共壎矷A以助本地經濟和民生稍後得以恢復正常。●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約200萬名屬於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今日開始可在網上預約接種科興疫苗。林鄭月娥昨日率先與一眾司局長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其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因公務缺席。

林鄭月娥身穿白色短袖上衣及戴上銅芯抗疫口罩,神情輕鬆地接種疫苗,整個過程歷時約3分鐘,並在接種後獲發實體的針卡記錄。隨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其他局長依次接種。

疫苗新研發 冀來源多元化

林鄭月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非常高興和興奮,形容疫苗接種計劃為全世界包括香港開啟了一個走出「疫」境的機會,同時為奮鬥了一年的抗疫工作帶來曙光,希望她和多名司局長一起帶頭接種疫苗能起示範作用,以行動鼓勵市民從護己護人、愛社區、愛香港的角度積極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保障香港社區的公共壎矷A有助本地經濟和民生稍後得以恢復正常。

她強調,接種疫苗是抗疫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在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政府致力為市民提供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讓市民有序接種。

她續說,由於新冠疫苗是很新研發的疫苗,因此從特區政府的角度是希望疫苗的來源比較多元,但強調都是經過非常嚴格的審核才用,故認為市民不需要太介意它是來自什麼地方。

優先群組今起可網上預約

被問及接種一個小時後的感覺,林鄭月娥笑言:「你看我現在已經站了差不多半個小時不停地答問題,就應該感覺到我的感覺是很好的,完全沒有什麼不良的效果。」

她表示對這個疫苗非常有信心,因為它本身經過非常嚴格的試驗,已經在海外多個地區應用,以及本地有非常嚴格的制度和大量數據資料支持。

林鄭月娥並特別感謝很多令香港疫苗接種計劃可以成功展開的團體和人士,包括各地的科學家不眠不休地研發有效的疫苗、中央人民政府促成科興疫苗能夠很順利快速地在特區政府認可使用後馬上抵港,以及專家委員會等。

林鄭月娥其後在fb發帖,表示接種疫苗的過程快捷、便利,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與每年打流感疫苗針沒有分別,但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遠較季節性流感嚴峻,因此這一針也特別值得重視。

她提醒屬於可優先接種疫苗的市民今日起可以在網上預約打針,並提醒記得同時預約打第二針。「『護己』、『護人』、『愛社區』、『愛香港』,我呼籲大家齊打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