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約翰遜自稱「狂熱親華派」

2021-02-23

經濟利益政治油水都想撈 涉華言論自相矛盾

英國首相約翰遜近期多次就香港、新疆、新冠疫情等涉華問題發表錯誤言論,企圖抹黑中國,不過根據英國傳媒的報道,約翰遜在農曆新年與在中國積極發展業務的企業代表會面時,自稱是「狂熱親華派」(fervently Sinophile),並決心「無論偶爾出現什麼政治困難,都要改善中英關係」,希望重啟中英經貿對話。約翰遜此番言論與他平素的涉華言論自相矛盾,有輿論指他一邊尋求從中國得到經濟利益,一邊靠「反華牌」撈政治油水。

據英國《衛報》前日報道,約翰遜於本月12日、即農曆年初一,在唐寧街與在中國有業務的企業舉行圓桌會議,在場企業代表包括來自太古集團,以及總部設於香港的房地產和投資公司天海置業集團等。

擬恢復中英貿談

報道指,約翰遜在會上聲稱自己是「狂熱親華派」,表示他有意恢復中英兩國之間的正式貿易對話,包括中英年度經濟財金對話,以及中英聯合貿易和經濟委員會(Jetco),兩項經濟對話都在英國去年多次插手香港問題時暫停,報道認為這反映約翰遜有意與中國簽訂新的投資及進入市場協議。約翰遜還指,即使「偶爾出現政治難題」,英國仍決意改善與中國關係。

唐寧街拒絕回應報道中的約翰遜言論,僅稱約翰遜對中國的取態為外界眾所周知,又補充說至今沒有恢復Jetco或經濟財金對話的計劃。據英國國家統計署數據,英國在2020年第二季從中國入口110億英鎊(約1,194億港元)商品,佔整體進口商品13.4%,亦是英國各個進口商品來源國中最高。

不過《衛報》說,英國執政保守黨一些議員近期正施壓,要求英國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約翰遜言論有機會引起黨內不滿。

附和美抹黑中國

約翰遜在會議上的言論,與他近日多次公開發言的立場明顯有別。就在上述會議3天後的2月15日,約翰遜便公開宣稱「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於武漢」,並附和美國的說法,對世嶺u華調查病毒起源「受限」表示關切。之後幾天,約翰遜亦多次就涉港及涉疆問題針對中國。

事實上,約翰遜前年上任之初亦一度自稱為「親華派」,但之後他的種種言行都與此相違背。自約翰遜上任以來,英國社會各界頻繁「跟風」美國,就涉港、涉疆及疫情問題對中國指手畫腳,並單方面暫停與中國的經貿對話,造成兩國關係緊張。

剛於上月離任的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去年曾在記者會上強調,中英關係遭遇困難,責任完全在英方,英方一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毒化中英關係氛圍。他同時表示中英關係再次面臨關鍵歷史節點,期望英國政界及有識之士認清國際大勢,排除各種干擾,把握時代潮流,做出符合中英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戰略抉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