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推進執業便利化 加速深港人才交流

2021-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港澳及境外專業人才內地執業一直存在互認難的壁壘,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項授權事項清單出爐後,不少境外人才已對《實施方案》充滿期待,在前海工作的港人孫先生就認為,這不僅能掃除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到深就業的政策性障礙,調動深港兩地行業組織和專業人士的積極性,促進深港人才的交流合作,亦能讓來自更多國家的多種行業專業人才有機會到深工作。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黃梅研究員認為,職業資格證書是專業人員跨國流動的通行證。目前,我國在專業服務貿易領域的國際通行資格證書數量不足、國際可比性和等效性不強等問題,已經成為制約專業人員引進來、走出去的一個「瓶頸」,亟待改革。深圳加快推進境外專業人員執業便利化,是深化職業資格制度改革的客觀要求,也是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構建我國專業服務貿易新優勢的客觀要求。

據了解,去年前海管理局已試點出台《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資質備案管理辦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解決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在前海執業的資格問題,便利香港相關專業人士參與前海合作區開發建設,打破了原本香港與內地在工程建設領域的執業壁壘。目前已有多名香港工程建設領域的專業人士在前海合作區內執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