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租雙殺戲院龍頭 UA全線結業

2021-03-09
●有UA顧客站在戲院門前緬懷昔日盛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UA顧客站在戲院門前緬懷昔日盛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每月開支料1800萬蝕入肉 戲院多處旺地應有投資者接手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百業,曾因疫情嚴峻三度被勒令停業的戲院業,終難敵沉重經營壓力,「龍頭」之一的UA院線昨日宣布旗下6間戲院即日起全線結業。UA發言人形容「這是痛心及艱難的決定」,就此向顧客致歉,已啟動清盤程序,並向逾百名員工發放遣散費及額外特惠金。有電影業界分析UA結業原因與業主拒減租不無關係,業界推算UA全線院線每月總開支1,800萬元,收入卻大縮水,蝕到入肉。由於該院線的多間戲院位於黃金地段,設備亦完善,估計或有投資者有興趣接手經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全港戲院票房總收入去年近5.37億元,比前年逾19億元大跌逾72%。全港戲院去年因為疫情嚴峻被特區政府三度勒令停業,最近一次是去年12月2日,直至上月18日才重開,令戲院接連錯過聖誕、農曆新年及情人節等傳統黃金檔期。即使上月獲准重開,亦要遵守入座率、隔行隔位等防疫限制,慘淡經營。

官網突停運作 App無法登入

於1985年開業的UA是本港主要院線之一,在港共有6間戲院。前晚突然傳出院線結業消息,官網停止運作,流動應用程式亦無法登入。至昨晨約9時,UA發出新聞稿並在官網及應用程式刊登告別聲明,宣布即日起全線結業。雖然UA去年申領兩輪「保就業計劃」獲逾820萬元津貼,承諾受僱281人,但計劃結束後仍難逃結業厄運。

UA發言人表示,前年本港經濟環境急劇轉變,去年至今更受疫情衝擊,戲院需三度停業。過去半年零收入,仍需應付高昂租金及龐大固定支出,其間未裁員。不過,經營壓力不斷增加,在沒有選擇下只能無奈結業。為符合法律程序及保障各方利益,UA已啟動清盤程序,客戶或合作夥伴可致電3104 1777或 3104 1779查詢。

MCL拒收UA禮券惹爭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以客戶身份致電UA熱線,查詢會籍及禮券處理問題,職員回覆指公司已啟動清盤程序,之後會委任臨時清盤人,由其處理債務事宜,包括客戶索償申請等,相關資料稍後會在網頁發放。

剛於本月初接手經營原屬UA旗下、位於尖沙咀K11 Musea商場的UA K11 Art House戲院的MCL表示,即日起不再接受該院的現金禮券,若客戶有查詢應致電UA。網友對此反應兩極,網民「Holie Tse」狠批「K11同MCL同UA冇溝通架()咩?而(M)家出爾反爾?」但「Hl Fung」指:「清盤即係咩都用唔到囉,關人地(])MCL咩事?」

UA結業亦令大埔居民大失所望,因為當區自2001年已沒有戲院設施,UA擬於今年底前在區內開設一家有4院共360個座位的新戲院,如今區區有戲院的願景也夢碎。

另外,UA母公司「立基集團」旗下的兩間餐廳,包括「Madison's」及「泰蘭花」亦會結業,兩間餐廳的facebook專頁已被刪除。至於澳門銀河酒店內的澳門UA銀河影院營運未有受到影響,將會如常營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