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港區委員參政履職感悟兩會 完善選舉制度正當其時 抓機遇聚眾力再創輝煌

2021-03-11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完成各項議程於昨日圓滿閉幕之際,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連線出席會議的港區委員,傾聽他們的心聲。委員們一致表示,兩會成果豐碩、意義非凡。大家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正當其時,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香港長治久安,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香港要好好把握良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凝心聚力發揮優勢再創輝煌。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

對香港來說,今年的兩會有雙重意義。

首先是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列入議程。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亦是「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初衷所在,也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的隱患和風險、確保「愛國者治港」,才能確保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及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沿茈蕭T方向前進。

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放眼世界,各國國家治理體系中,愛國都是首要條件。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愛港與愛國不能割裂、更不能對立,只有愛國者才能真正為港人謀福祉,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

此外,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中,提到支持香港提升金融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要好好把握機會。

在金融服務方面,香港的優勢是擁有大量國際人才,熟悉國際商業規則和運作,應該抓住國家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此外,香港要運用好自身優勢,如雄厚的科研實力及國際知名的頂尖學府,建設好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跟粵港澳大灣區省市合力,在未來五年更好助力國家發展。最後,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平台,展示國家軟實力的窗口。國家可以進一步利用香港的國際文化中心平台,發揮軟實力,特別是讓年輕人感受及領略國家優點,凝聚同胞歸心,加L團結向心力。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

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及治,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確保「愛國者治港」,帶來香港長治久安,香港走上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正軌。

國家「十四五」規劃,港澳專章,一字千金,為香港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指明方向。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部分首次獨立成章,之前「十三五」規劃、此次「十四五」規劃,港澳部分都獨立成章,充分顯示國家對港澳發展的關懷與重視。如果說國家出手為香港制訂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香港由亂及治長治久安,那麼,「十四五」規劃則讓香港搭上國家高質量發展快車、全面升級發展引擎、在貢獻國家中成就香港新輝煌。

當前香港各界要凝神聚力重新出發,齊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要把與內地合作共同打造創新科技新動力作為核心工作重點突破,要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促進香港產業的多元化發展,更需勇擔使命、發揮優勢,在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上大展宏圖;全力支持國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建立符合香港實際的、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在選委會、立法會等多場選舉中嚴控非愛國者參選,珍惜國家為香港構建的良好管治環境,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展現港人智慧才華,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貫徹落實,讓東方之珠再度璀璨。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梁亮勝

今年的兩會是在抗疫取得重大成果、經濟強勁復甦的大好形勢下召開的,成果豐碩、意義非凡,注定要成為歷史銘記的重要時刻。

我們看到一條清晰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叫做「中國之治」。中國在經歷高速經濟增長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國家治理能力成為比經濟發展能力更具挑戰的國家能力。今年兩會全國政協進一步拓展職能,開闢「中國之治」的重要制度設計和獨特治理平台。政協平台的發展嬗變,正是「中國之治」道路的縮影,也是國家總結過去幾十年發展經驗教訓、邁向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再就是感受到一道堅定的創新底氣,這道底氣叫做「十年磨一劍」。經歷了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在高科技上加大與中國脫u之後,中國在發展上被人「卡脖子」「掉鏈子」。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以「十年磨一劍」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我們有幾十年改革開放累積起來的科技實力,又有國內國際龐大市場對中國的需求,還有舉國體制尋求攻關突破的強烈願望,一定可以盡早揚眉吐氣,在自主創新上實現突破。

還體會到一種不信邪的中國氣勢,這種氣勢叫做「愛國者治港」。今年的兩會上,全國人大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相關決定,中央出手徹底摘除了影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病灶,反對派勢力作鳥獸散,西方國家的長臂管轄、非法制裁也失去了效力,愛國主義精神正在香港這片土地進行更深的融合與昇華,成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固基礎。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

副主任施榮懷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為今年兩會的焦點之一,有關決定為香港的選舉制度改革確立了原則性框架,並為後續相關的法例修改提供了堅實基礎,既有助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更是一道針對香港亂局而下的「良藥」。

近年,香港的反中亂港分子愈趨猖狂,不單煽動違法暴力行為,更有「港獨」頭目企圖利用香港的選舉制度,騎劫立法會以達到推翻特區政府管治的陰謀,這種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害危國家安全的行為,放眼全球所有國家都是無法容忍。

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並非單純的「民主與否」問題,而是「顛覆與反顛覆」的問題,所以必須從國家層面修改香港特首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以確保「愛國者治港」能夠全面落實,這既是為了保障香港的長久治安,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同時,對選舉制度進行改革亦有助結束香港無謂的政治爭拗,讓立法會及相關的議政平台重歸科學、理性討論,進一步聚焦香港的經濟發展,以及改善社會民生的議題,並加快利民政策的推行。香港各界應全力支持,並配合特區政府將有關改革措施盡早落實。

全國政協委員李文俊

今年既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一年。作為港區政協委員,非常榮幸參加兩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深感到作為一名港區政協委員肩上的責任之大。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等勢力興風作浪,讓「一國兩制」事業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讓香港社會蒙上陰影。中央充分信任港人能夠治理好香港,但前提是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只會給香港帶來破壞,只有愛國者才能真正為港人謀福祉,為香港帶來繁榮穩定,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

我深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民心所向,符合香港整體社會的根本利益。期待全國兩會能夠出台新措施。只有確保「愛國者治港」,才能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社會才能實現長治久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將繼續為香港與內地的深度融合發展貢獻力量,以立場堅定、模範履職的實際行動踐行港區政協委員的要求,影響帶動所聯繫的界別群眾助力祖國和香港一齊前行、共同進步。

全國政協委員佘德聰

去年因應新冠疫情,兩會曾一度延期到5月下旬,今年的會議得以如期舉行,也從側面證明了我國疫情防控的階段性勝利。在疫情肆虐經濟低迷的全球大環境之下,國家發展正式進入「十四五」時期,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意義重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國家過去一年共同奮進的成果,也對今後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展望,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其中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協同發展、推動創新深化改革開放、優化區域經濟布局、推動綠色發展等多項重大國家政策,無一不體現了對社會民生福祉的關切。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對港澳經濟發展、社會安定、民生改善的新要求、新舉措格外關注,我會將報告精神融入到今後工作中,以身作則,積極發聲,繼續發揮好國家和香港溝通發展的橋樑紐帶作用,不遺餘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鄧清河

聽完政府工作報告,我感到十分的自豪和驕傲。2020年中國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嚴重衝擊下,仍取得了許多世界矚目的成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足以證明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的優越性。

同時,李克強總理、韓正副總理、夏寶龍主任都提到當務之急是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面對香港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香港的公職人員無論從第一梯隊還是到第二梯隊都要符合愛國者的身份,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講給市民聽什麼是愛國者,為什麼「愛國者治港」如此重要,為什麼香港多年來許多利民政策都無法順利推行等等。在消除市民擔心與顧慮的同時,也需要講給公職人員聽應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擁護基本法、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張國榮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修改選舉制度可確保「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得以落實,使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真誠為香港市民服務,並且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社會重回正軌。修訂選舉制度並不會收窄議員的議政空間,也不會削弱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有關安排只是從制度上排除侵害國家及香港安全與利益的分子進入管治機構,把反中亂港者拒之選舉門外,不給反中亂港者通過利用區議會、立法會等重要平台做損害香港以及國家利益的事情。

在任何國家,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管治權,都必須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不會受到威脅,由愛國者擔任重要公職,是舉世公認的政治原則。「一國兩制」是歷史性的創舉,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能確保「愛國者治港」,使香港維持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陳仲尼

今次參加全國兩會,聽取各項報告,心情非常激動。儘管國家經歷了2020年這個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但都能交出優異的成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到去年底成功完成全國的脫貧任務,是世界上一個奇蹟。當世界各國都受新冠疫情打擊,我們國家卻成功控制疫情,經濟錄得正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另外,國家亦制定好「十四五」規劃,為未來五年的發展勾劃了藍圖,一步一個腳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深深感受到,國家管治制度高效,領導英明,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

香港經歷多年的社會動盪,完善選舉制度將可確保「一國兩制」在正確的方向和道路上行穩致遠。但我們絕對不希望見到搞「清一色」或利益集團爭權奪利。我們要真正選出有能力、有政治高度、有擔當的治港人才,促進特區政府的施政效能,專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使香港的市民能過上更好的日子。

福建省政協常委蔡建四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看到無論是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再到未來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都在盡最大努力,為市民緩解生活困難,這些都表明了國家一直以來都將人民的利益擺在首要位置。

同時,中央今次出手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為香港愛國愛港人士打了一劑強心針。 近年香港的亂象清楚表明,堵塞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體制刻不容緩。身為政協委員,我全力支持全國人大作出的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兩個附件進行修改,從憲制層面和法律體系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

我們堅信,唯有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才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唯一出路。香港未來應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助力國家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